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臺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 - 李 柔

初來部落的半天,就給一支蜥蜴給嚇得花容失色。山裡的孩子抓著禪,甩著蜥蜴,山中稱大王。我們走往上頭的吊橋,想尋覓風景,在橋上透過護網的洞看大河,看的癡迷,令我想起生命的源頭。隨後捕抓到有趣的身影,大叔騎著一輛老檔車駛下河床,就這樣恣意的泡水消暑,與全家人享受著大自然最原始的樣貌。我們興致一來也循著小徑走到河床想一探下頭的光景,原不想打擾他們,沒料到大叔自然而然的就與我們聊了起來,沒有多餘的猜測或是武裝,隔閡在這裡不存在。因為聊的挺盡興,便被邀請至家中作客。而大叔家中的Vuvu(排灣部落對長輩的尊稱),說了她從小如何學習編織而踏上這條路的故事,之後更是有榮幸親眼見證了編織的過程。
IMG_8958.JPG
在土坂部落的一天,大致是長得像這模樣:一大早,被很像焚風的熱風吹醒,這真是比任何市面上的鬧鐘都管用。接著到在同一條路上,名字靈感從聖經來的──瑪夏早餐店,大啖阿姨便宜美味CP值破表的早餐,他的兒子通常會在店裡,有一搭沒一搭玩著玩具。上午悠閒地四處逛逛,到協會幫忙剪接回顧展的影片,工作間的小確幸是到同一個十字路口的雜貨店掃貨解渴,儼然是個小小上班族的一日生活圈。然後期待方舟教室需要打飯菜的午餐,那完全勾起小學時營養午餐的記憶,最後與方舟的孩子們一同度過午後時光,做什麼都行。

IMG_9060.JPG

我們設計的服務是帶孩子們認識攝影器材,萬萬沒想到的是大夥實在太熱情了,每個人都搶著當小小攝影師及小小記者,充滿著攝記錄的熱情。最後學習攝影的課題就是,由孩子們親手做一支屬於他們的MV,但礙於時間問題只好改成由他們擔任演員。這對彼此都是個挑戰,孩子們私底下面對鏡頭能自然流露出性情,正式拍攝時卻不適應放不開,我們則是要學習和小演員溝通,最後的成品就先保密,大家之後看了就知道!

在部落醒著的一天裡,要保持用心記錄下每個當下,驚喜與意外隨時會在眼前迸發,一個閃神就錯過。那時部落剛好有新人要結婚,男方是正在從軍的漢人,我們也就以臨時受聘之不專業婚禮攝影身分,見證這傳統與現代兼具的儀式。在婚禮前夕的晚會上,眾人圍成圈跳八步舞,越夜人越多越盡興,族人緊密的說笑,四五個小時下來舞蹈仿佛沒有盡頭,沒人願意先放手。

 

時間往後到小米收穫季,大家依然牽著手,只是舞碼不同,有青原會的、VUVU的、也有勇士舞。用舞蹈訴說情感,動作表達感謝,這就是我所體會到的土坂部落。

作者小檔案

李 柔
政治大學

我是李柔,來自政治大學傳播學士學位學程。成長於節奏慵懶的台南,養成了渾身慢步調的生活方式。喜愛踏入他人的生活圈,旅行是一種方式,蹲點當然也是。儘管慢熟,卻慢慢適應,最終慢慢愛上,做志工收穫最多的是自身,講個好故事感動最多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