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高士社區 - 劉佳玟

她,經營社區就像是投入個人事業一般。

 

美惠,原本是一位護士,但早在前幾年因身體關係回到自己的家鄉「高士」。一開始她覺得自己與部落有很大的隔閡,總感覺自己格格不入。而在還沒有人投入高士部落文化資產保存的工作,她決定由自己開始做。起初,她只是一個人默默的收集資料與做些田野調查的工作,後來美惠認為部落文化不只是她一人了解就夠了,身為高士人都該懂得自身家鄉文化,進而推廣高士部落文化,增設文化課程班從青年與孩童開始著手,「雖然一開始推動並不容易,很多學生在上課時經常打瞌睡,或是心不在焉。」她說。但即使辛苦,美惠仍堅持這麼做,她把一切當作自己的使命與義務。

 

美惠開始舉辦各式各樣與排灣族文化有關係的大小活動,就算是停辦已久的祭典也能重新展現,她的默默付的一切終於被看見,而逐漸感染他人,社區居民開始願意傾聽與協助,從一開始只有自家人會參與的活動到全村人幾乎都到齊了,美惠分享到此時並沒有任何自傲的神情。當上社區協會秘書長後,她更加積極的處理社區的大小事,不停的為部落申請各種補助計畫,開辦學童課後輔導班與每周兩次的老年人聚會,讓孩童和老人家有更好的照顧。但是,不斷為部落努力的她身體也開始發出了警訊,只要過度的勞累,就會全身不適,也記不住太多事物,所以她常自嘲自己的記憶力真的很差。她說:「之後妳們離開了高士,在路上相遇時,假若我認不出妳們也請別和我計較。」聽到此時我不禁替美惠感到不捨。

 

不滿現狀的她,現在美惠幫自己安排豐富的學習課程精進自己的知識與能力。她的堅持與毅力似乎有股能量在推動著。「這樣子妳不覺得累嗎?」我問。「當然會阿!但還是要做,我不做誰來做?」她微笑著說。我們也訪問過美惠的孩子,她的女兒很支持母親為部落所做的一切,但是對於母親的身體狀況也相當擔憂,只希望母親能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別讓自己太過勞累。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訪談與了解,我對美惠的堅強感到不可思議,從剛開始的部落文化推廣,到現在的許多成果皆是出自於她的努力,原本隻身投入部落工作到現在已有社區居民與青年會的協助,但我想最重要的支持始終出自於她的家庭,從一開始的想法到後續的實踐,若一路上沒有家人的鼓勵,這過程也許會更加艱苦。村長李德福先生是美惠姐的先生,也因為美惠的關係讓他決定把心都投入在部落的工作,兩人一起為高士努力。訪談結束,村長在門外準備接送妻子到山下上課呢!

作者小檔案

劉佳玟
虎尾科技大學

劉佳玟,目前就讀大二,喜歡繪畫與攝影,總是對他人的故事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