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鐵份部落 - 劉冠琳

在鐵份遇到了大大小小有趣的事情,這裡的人們熱情、幽默、團結,總是能看見一群一群的大人孩子們聚在一起,好幾個家庭圍一桌一起在院子吃飯、聊天,看到有人經過就招呼來一起用餐,這種不分你我的感情,正是鐵份的特色。

 

原住民愛喝酒,真的是每個角落都找得到米酒瓶。他們把酒稱作「傻瓜水」,喝酒是生活必備,有次晚餐幾位伯伯喝醉了,他們開始唱起歌來,而大家聽到熟悉的旋律也就一起唱,手舞足蹈的,還不停安可,真的是很有趣的畫面。

 

蹲點的日子裡,我們很多事情都要請教雄哥,而他也都能跟我們侃侃而談,我們打從心裡敬佩他。身兼多職的他可能一下子在修理電腦,一下子又換上西裝接待貴賓,在他身上看到對部落滿滿的熱情,想為部落做很多事。有次偶然撞見雄哥一個人在關懷站裡打瞌睡,我們看到了雄哥的辛苦;同時他也是家裡的好爸爸,把家事分工得很完善,一大早就起來洗衣服,去超市也會買孩子們愛吃的食物,也會和兒子崑立聊聊天聽聽他的心事。

 

每天我們都很期待吃晚餐,因為小蘭姊煮的飯菜真的很好吃,我們每天都吃得好飽好幸福,晚上一起看電視,真的有一家人的感覺,而且一天一天生活下來,我越來越覺得小蘭姊像是我的媽媽,不僅那雙大眼睛像我媽媽,她平常叮嚀我們鍋裡有早餐要吃、窗戶要記得開不然會悶… …等等生活上的事情,還能聽到她爽朗且中氣十足的笑聲,真的想叫一聲:「媽,我還要吃!」

 

記得第一次跟雄哥一家人見面的時候,雄哥的女兒佩儒大概是太緊張,她自我介紹時害羞地說:「我叫游佩儒,嗯­… … 游佩儒的佩,游佩儒的儒… …」我們大家聽了哈哈大笑,這樣講我們還是不知道怎麼寫啊佩儒!

 

這裡的孩子們可愛單純,喜歡運動,喜歡玩水,更喜歡吃冰。因為天氣熱,每次只要課輔下課有冰吃的時候他們都衝去搶,崑立簡直是冰王,每次看到他明明一支冰都還沒吃完,轉頭過去再回頭看,他已經吃完它又拿新的一支冰來吃了!而女孩們則是瘋狂地哈韓,話語中都不時帶著幾個韓語單字,常常聚在一起看韓國歌手明星的圖片,簡直是一群小迷妹。這些小姊姊們總是欺負小小孩,但又很愛跟他們玩,雨暄最常被欺負,因為她最愛黏著姊姊們,每次看到女生們很用力的把雨暄推來推去,一邊喊著:「勾揪(韓語的滾開)!」雨暄雖然很生氣但又還是繼續拉著姊姊玩,真的是哭笑不得,好可愛!

作者小檔案

劉冠琳
政治大學

政大英文系四年級,因為興趣所以選擇雙主修廣電系,我認為懂得生活很重要,我喜歡音樂、唱歌,喜歡美食、喜歡下廚,因為這些都是能與人分享的美好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