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楓林教會 - 莊立誠

剛到楓林時聽聞,有個甫升上國中的孩子原本選擇去枋寮國中就讀,後來因牧師師母的分析,發現自己並不適合在國中階段就通勤上學甚至是外宿,但學生家長說什麼也不讓她有反悔的機會,於是,牧師師母努力從中協調,更有幾位熱心的家長也不斷地努力勸服她的爸爸,即便大多數人都覺得事情無法有轉圜空間時,但這群人仍不放棄地持續溝通,最後終於成功說服了這位家長,讓孩子得以就近讀獅子國中,事情總算是圓滿落幕。從這個小故事可以發現,在這裡不論是小孩的教育、未來的發展,不管跟自己有沒有關係,大家都會十分熱心且盡心盡力幫忙。我想,小女孩的事在部落裡很多人都聽說了…由於部落裡人口外移情形普遍、部落人口稀少,大家對於彼此的生活作息甚至是家庭瑣事都十分的了解,小女孩的事圓滿後,不僅孩子本身、牧師師母跟很多家長都非常開心,其實這件事與大多數人並沒有什麼直接的關聯,但從這個事件可以真正體會,部落裡那份對彼此的關心程度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

 

還有另一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當我們第一天大約近中午抵達楓林時,牧師的女兒帶我們去借宿的大哥家先放行李,當時大哥並不在家,沒想到牧師的女兒熟練地將門推開招呼我們,而且對於房間的陳設、物品的擺放都十分的熟悉,經過幾天的相處後才發現,原來部落裡的人家除非長時間外出,不然其實很少鎖門,這樣的習慣養成全是因為對於彼此的信任,所以才會時常將大門敞開讓他人自由進出,我想,這也算是部落奇景之一吧!在這15天不論是家門不上鎖,或是買東西時先在牆上記帳,等達到一個金額時才結清,從這些小地方都能展現出部落裡人與人之間穩固的信任基礎。

 

就在距離蹲點結束沒幾天時,我們終於找到了部落裡唯二的隱藏版早餐店,當時我們待在外頭邊等餐點邊討論拍攝方向,後來遇到了教會小朋友的家長,簡單地打完招呼後她便匆匆地趕去上班了,等到我們進去要拿餐點付帳時才發現,那位家長已經先幫我們買單了。平常在教會幾乎都只跟小朋友相處,惟有在作禮拜、或活動時才會接觸到家長們,即便沒有很多機會與他們相處,但在蹲點過程中還是有很多家長熱心的幫助我們、照顧我們,有些家裡務農的家長為我們準備一大袋芒果,甚至還有邀請我們到家中搭伙的,在這15天裡我們完全感受到在地濃濃的人情味!

作者小檔案

莊立誠
世新大學

我來自世新大學新聞系,平常喜歡拎著相機隨手紀錄生活滴點,搭配簡短的文字讓一張相片顯得生動則是一件我非常享受的事。楓林教會蹲點的結束只是另一個開始,一路上遇見的人事物惟有親自來一趟,才能體會這箇中滋味。蹲點是個美好的毒,會使人上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