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 善導書院 - 蕭書荷

七月的屏東,豔陽豪情的綻放,氣溫直逼著我的汗滴滴答答流,從來沒那麼徹底地用汗「灌溉」自己的衣服,在自己的身上聞到國中時期男同學身上最臭的那種汗臭味。這天,蹲點的第五天,我們蹲進書院的溫室裡。

 

來了就是緣 就是家人

 

「王大哥好,我們是蹲點台灣的學生,有沒有哪裡需要幫忙,我們來。」我們從溫室的門口喊著,正彎著腰培育株苗的王大哥便起身匆匆地從遠處來迎接我們,「唉呀!怎麼來的啊!有沒有迷路阿?」王大哥笑著。後來我們才知道其實王大哥根本不知道蹲點台灣是什麼,不太明白我們的出現,但是仍然笑笑的溫暖地像家人那樣的對我們。我們什麼都聊,聊自己的家鄉,聊自己夢想,聊我們對生活的期盼。王大哥曾說:「我沒有女兒,就兩個兒子,兒子也大了,你們來到這裡,我們認識彼此,你們就像我的女兒那樣,很活潑可愛。」隔天,王大哥用塑膠袋裝著四顆紅心芭樂,趁著我們休息的時候拿來塞給我們,說是自己家裡種的,很好吃,要我們快吃。咬下的第一口,好甜,就像王大哥的熱情那樣,我好喜歡。

 

不要害怕跌倒 跌倒了也要站起來

 

在溫室裡的幾天裡,我們追隨著王大哥步調,慢慢地但是扎實地在培孕美濃瓜的小幼苗。我們在土壤裡鑿了小洞,有適當的深度範圍,這是很重要的,關係到美濃瓜的生存與成長。太深會擠壓成長空間,太淺則會讓幼苗的根部鬆垮,即使長大了也不美麗或是吸收不到土壤的養分。這些知識,是王大哥在農業試驗場、屏東科技大學、政府相關農業委員會習得的。原來,王大哥是從事畜牧行業,因為當年流感的危機,轉換跑道,改變原來的生活。後來,輾轉到台北工作些許時間。許多的因素,讓王大哥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及追求,因而轉換跑道,改變原來的生活。聽王大哥地闡述,雲淡風輕,簡單的,卻也看見王大哥眼裡的惆悵。王大哥很喜歡問我們未來想要幹嘛,有沒有知道自己的興趣,然後接著告訴我們:「人生很長也很短,阿你們要好好地去給他過,遇到困難的時候不要怕,阿不要不敢去做,跌倒了也要站起來阿,不然怎麼辦,我要們繼續爬起來,繼續走,不要怕,齁,聽有沒有。」聽到這番話地當下,我沒有太多的情緒,只是不停地點頭;後來,我回家看著王大哥的影片跟照片,回想起他的經歷與文字,覺得好感動,王大哥的身體裡,像是住著血氣方剛的青少年,而且很肯學習,「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在王大哥的身上,真是配得剛剛好。蹲點結束後,我們與王大哥仍然保持聯繫,給我們持續追蹤我們美濃瓜寶貝的近況,並且總是分享著好故事給我們。

作者小檔案

蕭書荷
東海大學

我是蕭書荷,來自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我喜歡感受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溫度,有時候溫溫的,距離很剛好;偶爾暖暖的,能夠很貼近。所以,我喜歡走進人群裡,看這個世界,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