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高雄市中路教會 - 王暐珺

   在一個很平凡的下午,雙胞胎兄弟來教會打球並邀我們陪他們回家,因為他們要讀國中了,可能之後不會去教會的陪讀班,怕我們回來遇不到他們,希望我們回來時能去他們家看看。就這樣幾個小孩騎著車,喊著:「姊姊姊姊… … 從這邊跟我騎… …。」我還記得他們帶我們回家的那個畫面,這是我從未有的感動,當下很溫暖又很捨不得。

   從那之後的日子,兩個小鬼頭每天從早到晚都會問姊姊們晚上要不要去他家玩、一起跟阿嬤去運動。在他們家的每個晚上都很平常,跟阿嬤聊天、跟小孩子們玩耍、散步繞社區,雖然平凡、愜意,卻有說不出的自在和幸福感。記得有一天晚上,阿嬤跟我們分享心事,說了他很心疼這兩個小孩,父母離婚後看到雙胞胎哭就算不捨也不敢在他們面前哭,一路堅強的把他們養大;也說著這兩個小孩很懂事,有什麼獎學金都會交給她。說著說著,阿嬤滿臉是淚,而我們也是。聽完之後心裡酸酸的,不捨又心疼,但也很慶幸阿嬤能找到一個訴說的出口,能釋放長久以來累積的壓力。這才發現原來有好多人,都很勇敢、很堅強地在為自己的生活努力著。 

  「咩走咁好?留落來好否?」記得這是離開前兩晚,跟雙胞胎阿嬤一起去運動完,準備回去休息時,阿嬤對我們說的。竟然連阿嬤也像小孩子一樣對我們說著,我想這幾天的相處也在彼此心中埋下一個思念的種子吧。

  「你給我走開!」、「離我遠一點,不要碰我。」、「我才不想要蓋印章集禮物咧。」記得剛來到教會的時候,總有一個小女孩很排斥地對我們說著,因為父親家暴離婚、家庭失和的關係,讓這小女孩變得不太願意親近別人,對所有人都築著一道高高的心牆;而這小女孩也特別反骨,不僅不想要參與我們帶的活動、不想要跟我們說話,還會擾亂我們。不管我們再怎麼連哄帶騙甚至軟硬兼施,到最後都只有吃閉門羹的份。我們很苦惱,甚至想說順其自然好了,直到某天我們去他們家坐坐,之後她也跟著我們到雙胞胎家玩,一切都慢慢好起來,她開始願意接納我們,慢慢地願意跟我們說話、讓我們靠近她。雖然最後還是不願意跟我們拍照留念,但我還是看得出她的不捨,我想她是一個嘴硬心軟、外表很剛強,內心卻很柔軟的小女孩。記得要離開的前幾天,本來不想讓我們靠近的她,卻主動要我們揹揹、黏著我們,甚至和幾個陪讀班的小朋友一起跟我們說她會想念我們。直到現在蹲點結束有一段時間了,還是會常常收到她的訊息說想我們,這對我而言,是莫大的感動。

  也許成長的環境並不是他們所能做決定的,而這些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到孩子們,但我想雨後總會天晴,再艱難的困境也都能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希望分別前的祝福,能夠讓他們更有力量、更有勇氣地向前走;也希望在自己的能力所及,能夠陪孩子們走過這些不管是開心的或難過的。我相信這群可愛的小孩能夠運用自己的特質­—溫暖、熱情,舞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璀璨人生。

作者小檔案

王暐珺
亞洲大學

王暐珺,亞洲大學,會計與資訊學系一年級。來自一個樸實的鄉村—雲林麥寮。是個安靜、奇怪又樂天的女生。情感細膩也善於觀察,享受獨處的時光,總是抱著一股「憨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