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南菁寮教會 - 林芳宇

令人眷戀的人情味

  在菁寮最令人喜愛的大概就是濃厚的人情味吧。來到台南的第一天,一出火車站就看到牧師牧娘親切的招呼我們,教會的青年也很熱情的歡迎我們,帶著我們熟悉環境、跟我們介紹他們最喜歡的家鄉,也讓初來乍到的我們緊張感降低不少,也更期待在菁寮十五天的生活。

  第二日午後,剛從幸福花園準備走回教會,經過老街,一位阿嬤手上拿著一串香蕉從家裡走出來說:「小姐,這給你們吃,人家送的吃不完,讓你們一起吃。」只見阿嬤駝著背,踏著緩慢的步伐,慈祥的臉上掛著真切熱情的笑容,彎彎的眼睛看著我們這兩個跟她素未謀面的女孩,雖然完全不認識,但阿嬤的眼神卻是那麼的真誠、那麼充滿熱情,我們又驚又喜地收下,心中湧上了無比的溫暖。

  每日傍晚我們都會在社區的巷弄間穿梭,探索著當地。看見在路旁農忙的老夫妻我們便停下腳步,好奇的看著、提問,阿嬤便停下手邊的工作聽著我們的好奇、耐心地跟我們分享他們田裡的故事;遇見在家門口製作著茄芷袋的阿嬤,我們站在一旁看著,阿嬤一邊工作,雙手俐落的在縫紉機上來來回回,縫紉機雖然老舊,但聲音依然清脆有力,阿嬤一邊與我們聊天,介紹著茄芷袋、介紹著製作過程,我們就這樣問著、聽著、笑著,短短的一段相遇卻因彼此的真誠變得特別、難以忘懷。

  走進老街的店家,阿公阿嬤們也很熱情地拿出椅子,要我們坐下來一起聊,好奇的問著我們為何到來,得知我們來到當地的原因後,不只關心我們的生活,也很熱情的為我們介紹著當地的故事,「來坐喔!」似乎是鄉下獨特的通關密語,不管是誰走過,總是能聽到阿公阿嬤熱情地呼喊,就算是陌生的面孔,他們依然用真心在建立人與人之間的緊密的連結,這是在人來人往的都市裡不可能出現的場面。在蹲點期間借我們住所的阿公阿嬤,更讓我們感到溫馨,不論是對我們無微不至的關心,還是晚上回到住處時,雖已到了阿公阿嬤就寢的時間,但暗暗的房子裡總是有一盞特別為我們留的燈。

  出發前,我倆便一直在思考著我們出現的這十五天對社區的人們來說會是怎麼樣的存在,或許我們微不足道、或許我們打擾到了哪些人的生活,甚至在想對這些每天陪著我們的青年們會不會是一種傷害。但在十五天之後,我們在菁寮體會到滿滿的幸福感,親切的笑容,真誠的噓寒問暖,毫無保留的真心,讓我們能敞開心胸去體會、去探索,沉浸在菁寮的美好中。真心與真心交換著,故事與故事互相觸碰,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就是如此的純粹而真誠。享受當地的氣息,用最真摯的情感與大家相處著,我們也感受到大家的熱情。這便是當地的魅力所在,也是我們回來後最眷戀的。

作者小檔案

林芳宇
彰化師範大學

出生於台中,愛笑的平凡女孩。喜歡細膩觀察、喜歡收藏回憶。相信人是世界上最美的存在,對我來說人們的相遇就是故事的交會,希望能用溫柔的方式貼近各個不一樣的故事及生活,並且也讓對方能夠走入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