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立野回家去/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杜瑞鳳玲

 

在地小孩他們在錄音訪問的時候其實一開始都覺得還好,就是一家人吃飯啊很開心的玩啊!一起生活的樣子煮飯那一些的我都覺得還好,到了有一天他們說要錄講話一個一個人講話的那時候,從我的媽媽也就是翊庭的外婆先開始錄的時候她的外婆就突然一直哭,因為她太難過了她想到她以前生活太辛苦了,還有就是自己的女兒也過得很辛苦,所以她的外婆講一講就哭了,後來我就看到翊庭的另外一個同學叫孜勻也跟著一起哭,那時候我就想說這個女孩很可愛、很有感情,這麼就看著別人哭就一起哭了,後來到換我錄完換成翊庭的時候她也哭了,之後我就看這孜勻也一直在哭,我就覺得這兩個小孩真的太可愛了。後來我看翊庭把鏡頭對著孜勻後,就發現孜勻說她家也是因為有一些原因,所以讓她想起來很難過所以她哭了,後來我才覺得說這女孩真的是越看越可愛,我很開心翊庭交到一個很重感情的朋友,我想這個朋友一定也對她非常好!這三個小朋友的行為舉止都讓我覺得真的非常的可愛!怎麼會拍別人拍到一半就會跟著哭了!我想如果沒有這一個活動我看不到那麼可愛、那麼感人的這一個畫面吧!然後又過沒幾天我看到我自己的媽媽在拔罐,其實讓我也想到我以前的時候,想到我媽媽以前留在台灣陪我渡過那麼苦的一段日子,讓我覺得她真的很辛苦,看到她在拔罐的時候才知道說時間過得很快歲月不饒人,以前那個健康的媽媽已經很老了!這次回來越南讓我有更深刻的感觸吧!我覺得孝順要及時,那時候辛苦的路不知不覺已經好幾年都過去了,但是那些事情感覺就發生在前一陣子而已時間真的過得太快了。

 

作者小檔案

杜瑞鳳玲
黃翊庭的媽媽

我是一個從越南嫁到台灣的一個越南的外籍新娘,在我20幾歲的時候就嫁到台灣,我現在有兩個小孩一個女兒一個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