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財團法人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 陳綢兒少家園 - 謝宗翰

7/23的清早,與從台北下來的鴻濬在南投轉運站會合,接著騎機車準備前往家園。從一般的市區街景轉換到滿山的檳榔樹,我們好奇地想著安置機構的真實模樣。過了一個左轉後,家園的模樣突然出現在我們的眼前,有別於一般安置機構的大門深鎖,這邊竟然直接與大自然環境接合,沒有任何戒備森嚴的感覺,讓我們以為只是路過一所在郊外的學校而已。混雜著好奇與冒險的心情,我們二十天的旅程就此展開了!

 

一天晚上,伴隨著毫無隔絕的大自然聲響,我和鴻濬趕工著當天的日誌。這時,一位少年匆忙地將小貓咪抱進來辦公室,跟小絜督導交頭接耳,原來是另一位少年因為好奇心所以跟小貓玩,殊不知母貓會因為小貓身上殘留的人類氣味,而對自己的小孩有所戒心,暫時不敢接近。小絜也藉此跟少年提醒與動物互動的分際,試著去尊重每一個不同的生命。少年接著去拿水餵小貓喝。我們在一旁才了解到,教育其實不一定是教你甚麼數學、英文,從生活中潛移默化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按照慣例,我們都八點半起床去辦公室泡麥片喝,並聽取晨會,了解一天下來有甚麼可以跟的行程。這天早上,一輛發財車卻無預警地出現在家園內,伴隨的是一對充滿活力的夫婦,聽社工介紹才得知他們是來教青少年做饅頭、並分送饅頭的。少年們懶洋洋地提不起勁,想說做饅頭大概也平凡無奇,隨著阿姨的指導下大家漸漸越來越投入饅頭的製作,使勁地拍打跟搓揉。最後出爐時,一籠籠冒著白煙的饅頭讓大家搶成一團,有芋頭、芒果甚至有九層塔口味的,飽餐之後,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阿姨接著推廣她的理念,原來她跟老公退休之後,就開著發財車環島發送、教導做愛心饅頭,主要是去各地的社福機構,到現在已經第四年了。青少年不禁問道「那你們平常是怎麼過夜的?」阿姨便微笑回答,在外面闖蕩不一定要住高級大飯店,他們就在發財車上整理一個小床鋪,並準備水盆以四處為家。簡單卻心靈富足的生活,讓他退休後的生活充滿了意義。隨著九層塔饅頭的入口,我們也從中去反思自己所追求的是甚麼,真的是學到了一課。

 

第一個禮拜天原本以為可以好好去度假,中台禪寺、清境農場啦都在附近,沒想到被託付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跟青少年一起去騎單車,並幫忙補給。騎程主要的內容是環日月潭,依路線會分成挑戰組跟極限組。騎了沒多久便有人抽筋、有人貧血,但就算只能牽車步行他們也不輕言放棄;帶隊生輔員則時時注意整體的狀況,有沒有人落隊或是騎錯方向。經過了一番折騰,明鏡似的日月潭便浮現在身旁,在大型遊覽車與汽車的包夾下,奮力上坡的單車群成為了最獨特的存在,努力過後的雞腿便當,大家吃得更是津津有味。結束後,大家到會議室開檢討會議,討論配速跟當天狀況,為當天的單車考驗做最完美的收尾。事後我們也請帶隊的鴻哥談談此行的目的,他說不同的活動可以讓青少年自我挑戰,探索不同的可能,就像一般的家庭會帶小孩出去玩一樣,讓青少年相同的有這些機會。

 

我們有帶一個職業訪談的教案,目的是讓青少年了解各個職位的實際內容或是辛苦的點。像家園內有會計助理、警衛、廚師、社工等等,都是很好的訪談對象。在這之前,我們教導他們訪談的技巧,像是讓對方把話說完不隨意插話,或是穿插一些生活性的話題讓受訪者更自然的回答。而在分組的時候卻遇到了棘手的問題,有四個人參與這次的活動,本來我們想分成兩個訪問、紀錄、彙整,並輪流。但小P卻不想跟阿Q一組,爭吵之後甚至鬧脾氣走人。這時社工濬便衝出去安撫青少年,而阿Q平復之後也乖乖回來討論,在這個環節社工濬顯示了他的專業。最後小P提出,那拆成兩組如何?大家也欣然接受。這是我們都沒想過的雙贏局面,他們也為自己下的決定好好負責,分配好各自的職務。事後社工濬跟我說,其實他們都有自己的溝通方式,試著去理解他們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我的蹲點_社工1.jpg

來這邊的二十天,跟他們打球、游泳、聊天,像是回到了我們原本國高中的年代。阿嬤帶青少年「帶心」的理念,完全讓我們充分感受到,在這邊他們不是接受壓抑跟強迫的教育,反而是讓青少年完整的成長跟探索,讓我十分感動。也希望這幾天的陪伴,在彼此心中都是美好的回憶。

作者小檔案

謝宗翰
中興大學

謝宗翰,永和人,喜歡喝米漿。現就讀中興大學財金系,未來立志成為財金家。一開始對安置機構議題了解不深,直到進去拍了紀錄片才真正認識他們。在影片中主要負責剪接跟音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