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嘉義瑪娜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 - 林宛菉

叔叔的浪漫

        在山上的日子認識了不少人,每個人都充滿故事,有趣的人非常多,在「走廊咖啡」認識的前鄉長、獵人叔叔和溫柔氣質的阿姨,而我覺得非常有意思的人是常常與我們相處的湯叔叔。

        湯叔叔是會長的兒子,也是這次蹲點期間,主要帶我們體驗有機耕作的農友。他很風趣也很可愛,總是帶著一群狗狗一起務農。跟他相處下來,我覺得他是一位很會感受生活的人,對於生活中許多的美都非常有感觸。印象深刻的是一次我們跟他分享從隙頂看出去的美景,那天看見整片廣闊的平原和遠方的城市時,內心滿滿的感動,叔叔也很認真地跟我們分享說:「其實從山上看,台灣真的很小。」在當下聽到叔叔突然說出這麼有哲理的話語時,心中其實有些驚訝也非常佩服,因為我在欣賞美景時大多感受到的是很純粹的療癒感,一種發自內心的感動,很開心能聽到不同的想法,會激勵出更多想法和感觸。

        在一次體驗活動中,我們和叔叔聊到對於有機農業的看法,他便開始聊起關於他過去的工作。叔叔說,他之前其實長年在大陸發展,一直在福建種茶,在那裡的薪水非常優渥,但是必須和家人分隔兩地;在小女兒出生後他才結束在大陸的工作回到台灣,接手家裡的有機栽培工作。我們問他,從慣行農業到有機的差異有什麼,他先是抱怨起了種植有機的辛苦,在我們親身體驗過後,非常能理解這些抱怨背後的那些辛苦勞動;但話鋒一轉,叔叔說起了轉變的感覺,他說可以明顯感受到土質的差異,在自然農法的栽種下土壤真的非常的好。聽著叔叔說起這些想法,可以感受到他對於有機農作的肯定,儘管口中抱怨著有機的辛苦,但他仍然未停下雙手,繼續默默地努力默默地耕耘這塊土地。

        叔叔的農場裡養了兩隻山羊,我們問起來歷,他一臉哀怨地說其實都是女兒想養的,不過她們都還小,所以放羊的「重責大任」就落到了爸爸的肩上。說起女兒,叔叔的嘴上雖然抱怨著,但真正看到她和女兒相處時會知道他對於女兒的疼愛表露無遺。我想,留在台灣做有機,有部分原因也是為了女兒吧!給下一代一片乾淨的土地,而且也因為有機的種植,可以給孩子更乾淨的食物、更好的健康保障。

        叔叔是個有趣的人,同時也很有想法。在談到家人時,他也非常的溫柔,儘管在聊天時常常會說起有機的辛苦之處,但他依舊默默地努力著,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為了「家人」這甜蜜的負擔。愛的模樣有很多種,但是最本質的付出跟關心的心情卻沒有不同,就如同朱自清筆下的橘子很美,那是一種屬於文學家的浪漫感性。

        我想,為家人、自己默默揮動鋤頭,這也是叔叔的浪漫吧!

作者小檔案

林宛菉
台灣師範大學

我是來自小地方的人,現在台北讀書,喜歡在往來屏東台北的列車上發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