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壹玖玖柒號越台/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曾蓮棻

成為越南在地人的第一步,必須學會如何過馬路。

 

     越南當地很多馬路口沒有交通號誌,卻完全順暢,車子與龐大數量的摩托車,總是自備速度偵測系統,因此過馬路時,只要記得左看右看,在車子數量較少時,便開始以等速勇敢的向前前進吧!(但切記不要後退)所有的車會根據你的速率,像摩西分紅海一樣,從你的前前後後繞過去,但絕對不會撞到你,真是好神奇!因此在許多十字路口,可以看見橫向與縱向滿滿的車流交錯而行,彼此保持不到一公尺的距離,卻不害怕出任何意外,我說,外人眼裡的交通混亂,是越南人自有的默契。

 

    我覺得在越南最有趣的一件事情是,是成為被觀看的對象,就像動物園裡的動物一般,那種不自在,很真實。我自己過去在台灣的生活經驗裡,對於東南亞人們的想像很狹隘,認識的角色不外乎是移工以及嫁過來的新住民,理所當然地成為了觀看別人的角色,不管是在台北車站的大廳、又或者東南亞燦爛時光書店裡。但是當我身在越南,我卻是那樣的少數族群,那樣被注視又或者不知何故地關注的目標,我才知道,原來有時候僅只是被觀看,其實就足以造成有種受到壓迫的感覺,因為實在難以突破語言或文化隔閡去知道對方在想什麼。直到現在都還是難以忘懷,我們一行人經過當地傳統市場時,路邊的摩托車騎士們紛紛都大幅度地轉頭過來盯著我和宜君,那個表情我至今難以解讀,說不上是好奇、也非不友善,只好留著一個懸念,但提醒了當我過去在當觀看的角色時,可能或多或少也會造成那些被觀看者的不舒服吧!

 

    在越南期間,我們碰巧遇上越南難得打進了U-23亞洲盃足球賽的四強及冠亞賽,因為是睽違多年的贏球,整個越南真的都瘋了,加上當地的咖啡廳密集度之於台灣便利商店的密集度之高,並且都配有電視台供大家觀看轉播,當球員一踢進球,整條馬路上居然就此起彼落的傳來超級大的尖叫歡呼聲和暴動。還記得冠亞賽那天中午我跟宜君還有冠汝在當地的日本百貨公司覓食,恰巧遇上百貨人員在美食用餐區為足球冠亞賽架設轉播的電視,殊不知,架好沒多久,所有客人和美食街員工,甚至是保全都聚了過來緊張地觀看著球賽,我們三個便也湊了一腳假裝融入當地人的生活。觀看到一半,貌似百貨公司的公關人員甚至來到現場發放越南小國旗,大家搶著拿,拿到的人都開心地揮舞著旗子,好不滿足,像是兒時拿到糖果的孩子一樣露出笑容。當守門員成功守住烏茲別克的進攻時,全場緊繃的氣氛瞬間鬆了一口氣;當越南國家代表隊球員進球,整個美食街的尖叫聲都要掀開屋頂了,不分大人小孩都瘋狂揮舞越南國旗,甚至連台灣選舉時才能聽到的那種尖銳喇叭聲也不絕於耳,這對我們三個都是很驚喜的一場經驗,跟著越南人一起忐忑,同時也佩服著他們雖然最終輸球,卻仍然替球員們感到驕傲的那種愛國情操。

作者小檔案

曾蓮棻
政治大學

曾蓮棻,政大廣電三年級,紀錄片初學者,抵達越南的第一眼就徹徹底底陷入這塊土地的魅力之中,嘗試保留住生活中每一口新鮮空氣的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