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宜蘭東岳社區

組員小檔案

商語茹
臺灣師範大學 教育學系
成長於熱辣辣的高雄市,平常喜歡和朋友一起出去玩~ 覺得友情是生活的良藥,所以希望到東岳能交到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開闊不一樣視野,並且和東岳一起創造美好的回憶。
楊詠晴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教育學系
來自最宜居的城市台中!喜歡聊天,聽別人說說自己的故事,更喜歡持續挑戰自己沒有做過的事情!很期待每次挑戰會為我帶來的驚喜,所以也非常期待這次的旅程~東岳!我來了!!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導演:商語茹(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教育學系)、楊詠晴(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教育學系)

很開心有這個機會挑戰以往從來沒接觸過的領域,這是我們第一次拍紀錄片,也在這次的經驗中有機會深入的去了解東澳國小、去了解射箭隊,對這些人、他們遇到的事也產生更多連結,在拍攝過程看到小朋友們天真可愛的一面,也看到他們可能面對的困境,也希望透過影像紀錄讓大家看到這群默默在射箭領域努力、為國爭光的小朋友們。還有,雖然紀錄片的主角是小朋友們,但是校長和教練也為了射箭隊付出了很多,射箭隊的成功是三分共同努力的成果,每個人都功不可沒,東澳國小射箭隊是全體村民的驕傲!

影片簡介:

我們在東岳進行蹲點的期間,想以這個社區的特色去發展出一支屬於東岳的紀錄片,而東澳國小的射箭隊讓我們看到了這個村落的活力與韌性,所以我們決定以即將出國比賽的射箭隊小朋友們為主軸,記錄下他們的故事。

在紀錄片中我們記錄下了射箭隊練習時的樣貌,也訪問了校長、教練以及小朋友們,對於射箭的想法與態度,也看到了體制對這些孩子們帶來的升學障礙。

在東岳的vlog

時間長度: 每支影片一到三分鐘不等
創作理念:

我們想為我們每天在東岳的生活留下一點紀錄,也透過影像真實呈現出這個社區的樣貌以及特色。

影片簡介:

透過每天簡單一分半到兩分半的Vlog影片,呈現出我們在東岳蹲點的過程,以及與這裡的人事物互動的過程,記錄下東岳最美的風景。

蹲點心得

楊詠晴
「與蹲點的相遇       ...
商語茹
「       還記得8/15傍晚第一次見到東岳時,...

在地故事

楊詠晴
「好山好水好舒服! 一踏進東岳,我就感受到,他真的是如我先前透過網路資訊了解的那樣,...
商語茹
「       ...

蹲點日誌

2023.07.31

【Day16】在東岳的最後一天

      今天是我們這段蹲點旅程的最後一天了,說真的內心還是有點不捨,我其實從大概兩三天前就已經慢慢意識到我們的蹲點越來越接近尾聲了,但實際來到最後一天還是有點不真實感,不敢相信我們在這裡的日
2023.07.31

【Day15】素材補補補!

      今天在東岳的倒數第二天,假日的東岳我們通常都沒有什麼事,有很多自己的時間,最近我們正如火如荼的剪輯紀錄片以及補齊相關素材。
2023.07.29

【Day14】羅東一日遊!

       不知不覺蹲點的日子已經開始接近尾聲,再過一個週末我們就要驅車離去,漢聲哥就說要請大家吃個飯,所以今天中午我們和漢聲哥一家一起到了羅東吃午餐,這是一家很精緻的餐廳,我們一起享用了一桌
2023.07.28

【Day13】找尋小導演們!

      今天應該是颱風來臨之後風雨最大的一天,昨天晚上睡覺時,風咻咻咻地吹,外面的東西感覺都在震動,甚至還跳電了四次!不過還好每次電都很快就回復,我們每次拿起手機想記錄一下停電的過程時,電就
2023.07.27

【Day12】射箭隊小朋友採訪

       隨著杜蘇瑞颱風步進台灣,宜蘭雖然不在颱風的行經路徑上但也受外圍環流影響,風雨交加。
2023.07.26

【Day11】泰雅聖誕花圈手作

       今天我們參與了文健站的長者手作課程,這次的作品是要製作一個可愛的聖誕花圈,因為這次參與的長者比較多,大家的手作能力也都不一樣,所以文健站的姊姊們就讓我們也下去坐在長者的旁邊,協助他
2023.07.25

【Day10】粉鳥林秘境

       今天早上去吃早餐的時候,遇到了曾在文健站遇過的移工姊姊,他的中文不太好,所以我們溝通都是中英夾雜,其實不太順暢,不過微笑是世界共通的語言嘛,我還是感受得到他的善意~簡單聊了幾句後發
2023.07.24

【Day9】教練訪談

       今天是第八天,不知不覺我們來東岳也已經整整一個禮拜了,這一個禮拜間我們認識了很多人,也在短時間內和小朋友快速熟識起來,記錄片的工作進程也超過一半了,接下來要做的就是繼續記錄每一天在
2023.07.24

【Day8】上山烤肉趣!

       今天和漢聲哥一起去烤肉!現場大概有10多位一起烤肉的朋友,來的人好多~應該都是親戚朋友們,大家一起烤肉聊天,是一場很歡樂的家庭聚會!這裡是一個很大的露營場地,甚至還有一個小水池讓小
2023.07.23

【Day7】冷泉開幕儀式

       今天早上是東澳湧泉的開幕式!整個湧泉充滿了人潮,除了來玩水的旅客,還有許多小攤販在賣自己手作的商品或者是小吃,今天射箭隊也把射箭器材搬來湧泉旁邊,向遊客展現了東澳國小的特色。
2023.07.21

【Day6】校長訪談/小導演結業式

       今天一早跟東澳國小的校長約了進行訪談,聽校長講了很多射箭隊的故事跟自己的理念,讓我們對射箭隊又有了更多的了解!而且校長真的是個很有趣的人,他的教育理念也讓我們深受啟發,給了我們的紀
2023.07.20

【Day5】長者ㄉ編織課程

       今天睡到了自然醒~因為今天的行程只有下午要去文健站幫忙以及協助小朋友完成影片作業而已所以時間上比較寬裕輕鬆~
2023.07.19

【Day4】文健站

Day4 
2023.07.18

【Day3】 東澳灣

Day3 
2023.07.4

自我介紹

我們是來自台灣師範大學的詠晴和語茹,這個暑假,要去宜蘭的東岳社區進行蹲點活動~ 那首先當然要先和大家介紹東岳社區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