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臺東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

組員小檔案

劉映萱
國立台灣大學 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
熱愛音樂、喜歡海、喜歡探險、喜歡攝影。 是個愛笑的人,喜歡聆聽別人的故事,更喜歡未知,時常接受挑戰,總是需要更多的睡眠...
許懷真
臺灣大學 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
來自桃園,喜歡畫畫、排球和奇怪的東西。 最近愛上了探險。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我們要蹲,且要蹲的久、蹲的低

當我們更貼近這塊土地後,才發現看似龐大的東西其實可以很渺小,很渺小的東西可以很有力量。刺繡是一個很大、具有文化重要意義的手工藝,但其實也是一個很小、會陪伴婦女日常的東西。是一個母親對小孩表達愛的方式,或僅僅只是讓一個人找回成就感。

導演:劉映萱、許懷真 (臺灣大學 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

影片簡介:

說到原住民的文化,你會想到什麼?對於原住民的文化,又該如何傳承?

「繡」這部紀錄片記錄著台東土坂部落的排灣族傳統文化——刺繡,藉由國中升高中的女孩們分享對刺繡的看法、阿蓋老師曾對刺繡的畏懼和對文化&身份認同的迷惘、卡路風工坊創辦人皓菁對文化傳承的熱忱,以及玉梅阿嬤因為刺繡而獲得的力量,讓大家了解「文化」究竟乘載了些什麼。

服務成果

服務簡介
  1. 設計課程:產品設計、動態影像
  2. 桌遊設計*2
  3. 活動紀錄:營隊、關懷據點、族語創意隊呼競賽
  4. 網路行銷宣傳

蹲點心得

劉映萱
「對土坂の印象       起初剛到土坂村時,...
許懷真
「種子 四年前,從認識的學長那裡第一次知道了「蹲點·台灣」的活動,看著螢幕上充實的部落生活、...

在地故事

許懷真
「前言|台東南迴健康促建關懷服務協會 「根據文獻記載,...
劉映萱
「關於部落小朋友       有一天午後,...

蹲點日誌

2023.08.21

【呆瓜大冒險|回】

這天是呆瓜們待在土坂部落ㄉ第十五天,也就是説,這是最後一天啦嗚嗚嗚嗚
2023.08.16

【呆瓜大冒險|自由の亂晃日】

這天早上,鄭媽借偶們哺哺讓我們在倒數第二天騎車在部落晃晃。
2023.08.13

【呆瓜大冒險|包水餃包包、採訪漂釀媽咪✨】

今天一大早,呆瓜們用心心念念超好吃的薯餅抓開啟了這美好ㄉ一天,怎麼說心心念念呢?這家藍色鐵皮屋的薯餅抓餅超~爆~好吃,但只開一三五,呆瓜吃過一次後覺得驚為天人,每個一三五都勵
2023.08.13

【呆瓜大冒險|採訪vuvu、臭豆腐】

今天一早,偶們出發前往阿蓋老師和鄭媽幫偶們約到ㄉvuvu家。
2023.08.10

【呆瓜大冒險|最後一天在大鳥嗚嗚】

今天是最後一天見到這群可愛大鳥小孩ㄌ,微微ㄉ感傷na。
2023.08.9

【呆瓜大冒險|Magic Hourㄉ土坂】

今天,阿呆阿瓜都感冒ㄌ,不過畢竟呆瓜是不會感冒的(病毒會被我們笨死掉)所以已經快痊癒了!這天上午一樣在大鳥方舟,幫忙營隊活動的拍攝,拍了許許多多可愛小孩。
2023.08.9

【呆瓜大冒險|紀錄片開張啦!】

Blue Monday,呆瓜又回到了大鳥ㄉ方舟教室,但今天呆瓜們不是來誤人子弟的,而是來幫忙營隊的活動記錄(拍攝小朋朋們),在一旁觀察紀錄ㄉ呆瓜感受到了人力和經驗ㄉ差異,他們
2023.08.7

【呆瓜大冒險|族語創意隊呼競賽】

在這禮拜天,呆瓜們跟著土坂ㄉ大家,跋山涉水到台東縣政府舉辦的族語創意隊呼比賽ㄉ總決賽現場幫忙拍照,欣賞到了大家精彩ㄉ表演讚讚讚。
2023.08.6

【呆瓜大冒險|颱風天宅家天】

今天是星期六,難得的休假天,呆瓜們得到了!整整一天!的自由時間,可惜的是卡努颱風影響,一整天天氣都bad bad,颳風下雨還打雷,甚至我們住的地方也漏水,阿瓜一大早的就被滴滴
2023.08.6

【呆瓜大冒險|土坂時間與桌遊時間都過得特ㄜㄜ別快】

今天小朋友們將昨天拍攝的畫面整理,並用威力導演(想當初阿瓜國小第一次也是用威導剪輯採訪的)自己剪輯,同時也相當剛呼、仔細的補拍了幾顆鏡頭。
2023.08.6

【呆瓜大冒險|音樂MV拍攝中】

今天,同樣前往ㄌ大鳥ㄉ方舟教室上課,上課前的自由時光,是小孩們的快樂K歌時間🎵🎵。
2023.08.4

【呆瓜大冒險|好聽ㄉ故事們、與小朋朋們初相見】

一早,呆瓜們有幸被超會講故事ㄉ精緻boy帶了個超讚導覽,徒步認識土坂ㄉ神秘小地方,一路上也聽了許許多多好聽ㄉ故事,像是部落裡的傳說、歷代頭目的傳承等等,真的是很~好~聽。
2023.08.3

【呆瓜大冒險|土坂吊橋、刺球儀式、手作串珠項鍊】

早上呆瓜們獲得了在社區亂晃的自由時間,經由路上的北杯建議,我們走到了部落的土坂吊橋看風景,站在橋上可以看到山間被沖刷出了壯闊的大竹溪河床、還有山巒360度環繞的美景,不愧是當地北杯也極力推薦的去
2023.08.1

【呆瓜大冒險|方舟教室巡迴場勘中】

今天,是個大大大好晴天! 一早,鄭媽帶著我們前往呆瓜們即將教課的地方——方舟教室,進行巡迴場勘!
2023.08.1

【呆瓜大冒險|台東土坂出發gogogo】

我們這次的蹲點服務地是臺東南迴健康促進服務關懷協會,位於台東太麻里達仁鄉的土坂部落,部落裡以排灣族為多數,屬於二十幾戶的小村落,但是這裡有很可愛又帥氣的頭目兼村長,也有熱心接待我們的鄭媽,實在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