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嘉義 古民社區

組員小檔案

魏于荃
東吳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是位熱愛生活的大學生。對人有濃厚興趣,喜歡聆聽不同族群的故事。喜愛透過攝影捕捉生活的美好瞬間,目前也正學習剪輯技能。樂於嘗試新事物及接受新挑戰,所以我來到這,期望能有不同的收穫。
陳姵蓁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Hi我是姵蓁,也可以叫我Haru! 喜歡吃美食、跑咖啡廳、和貓貓狗狗玩,下輩子想當狗~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導演:陳姵蓁(暨南國際大學 財金系)、魏于荃(東吳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欸 還是我們就拍空心菜」

剛好夏天是產季,剛好我們都喜歡吃空心菜,剛好名字叫印踩古民,剛好都想做好一件事。

影片簡介:

嘉義新港鄉古民村作為全臺空心菜產量最高的村莊是名符其實的開臺媽祖後花園,而露天種植和溫室種植又有什麼區別?

從古民村到北農,再到家家戶戶餐桌上的蒜炒空心菜,在供過於求的夏季,除了下鍋炒,還能做出什麼新滋味呢?

服務成果

服務簡介

-服務內容

1.拍攝紀錄社區居民及故事(空心菜、武館協和堂、奉天宮、新港飴、金虎爺...)

2.設計簡易長輩帶動活動

3.協助社區評鑑影片、簡報製作

4.評鑑過程紀錄

-有話想說

喜愛古民的蹲點生活,這個寧靜的村莊為我們敞開了大門,帶來許多的驚喜和體驗。我們遇見很多非常棒的人,聆聽許多故事,感受滿滿熱情和溫暖。這段時光充滿回憶,每一個笑容、每一次相遇都讓我們感到珍貴。在古民的日子,已存到我腦海中,期待著下一次的相聚,希望有機會還能再次探索這純樸的地方。謝謝遇見的每一個人!

      

蹲點心得

陳姵蓁
「  |真心與你印踩古民 在嘉義蹲點的17天跟荃的對話最常出現「欸...
魏于荃
「  與古民的記憶 「這是中華電信請來阮庄頭記錄ㄟ兩個大學生...」...

在地故事

陳姵蓁
「《看盡協和堂的盛衰榮枯—由口面庄興盛,至古民村沒落》  ...
魏于荃
「真誠的付出與收穫 17天的蹲點時光,不僅享受到了幽靜的鄉村氛圍,也紀錄到許多珍貴的故事,...

蹲點日誌

2023.07.28

EP18 再見古民

   
2023.07.24

EP15 嚐出溫暖的味道

在奉天宮廟前,我們遇到了兩個店家的溫暖與真誠,讓我們感受到這裡的美好與獨特。
2023.07.17

EP13 養生拍手操!

 
2023.07.15

EP10 一杯咖啡的故事

  今天跟著ㄚ峻理事長去到青創朋友何老闆的咖啡工作室-亞力山大咖啡莊園。
2023.07.14

EP09 這擺一定著冠軍!

早上8:20出發至高鐵站接委員上車,乘車期間撥放的是古民社區介紹影片,搭配理事長的旁白,就像旅行社的前導片,麥克風不離手,一早ㄚ峻理事長的嘴就沒有停下來過。  
2023.07.12

EP08 新港鄉71之3號

  來古民之前,從來沒想過社區活動中心對阿公、阿嬤那麼重要。
2023.07.10

EP07 金虎爺迎鬧熱

      
2023.07.10

EP06 協和堂的延續傳承之路

  協和堂-原為兩家武館,但為了能讓村莊團結起來,就合而為一,有齊心協力的意思。
2023.07.8

EP05 空心菜大本營

「當初也不是要回來種空心菜,因為家人生病,所以回來這邊找比較近的工作做,這邊以新港人來講比較好的工作就是台塑。」
2023.07.7

EP04 抱抱不要暴暴

1994年美國推動紫絲帶運動,長期目標為消除所有人際間的暴力,各國接力響應,台灣更是深入社區,培訓社區防暴宣導講師,守護第一線的社區家庭暴力。  
2023.07.6

EP03 來呀,老酥!

「有些長輩會很早來,因為家裡沒有冷氣。」
2023.06.25

EP01 要不要一起幹大事

大家好,我們七月即將前往嘉義的古民社區蹲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