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 野蔓園 - 【自給誌足│EP01】「心」訪「課」

日期:2023.08.07
氣溫:33度
天氣:超級大太陽
心情指數:⭐️⭐️⭐️
勞動指數:⭐️⭐️⭐️⭐️⭐️


八月七日是我們上山的第一天,帶著大包小包的行李,經過了硫磺溫泉還有鄉間小路,爬了半個小時的山路才順利抵達野蔓園。

 

野蔓園主人亞曼老師給我們的第一課「澆水」,我們要在每天早上9點和下午3點,細心的為每一株植物補充水分,並且仔細觀察它們的狀況,

還要每天認識三種的植物,一邊澆水一邊學習。

 

第二課「曬穀」,由於前陣子剛收完稻,野蔓園的志工 Stanley 教我們曬稻穀,在豔陽下挑掉一些散落在稻穀上的稻草,每隔一到二小時就要去翻一翻。

Stanley叫我們慢慢挑稻草,仔細去感受稻穀和稻草的觸感,以及陽光的溫度,這些是我們從來沒有過的體驗。

他說雖然自己種的米比較少量,還要跑到宜蘭合作的碾米廠才能去殼,但是自己種自己曬就是可以獲得滿滿的成就感。

另外,分享一個小知識,陽明山竹子湖就是日治時期改良的蓬萊米的原種田喔!

 

第三課「自己的午餐自己煮!」,我們一起做了涼拌竹筍和炒火龍果花秋葵佐咖喱薑黃粉,

原本以為是自己要燒柴煮飯,但亞曼老師看我們是廚房小白就使用瓦斯爐親自下廚,示範一次給我們看。

 

吃飽後的第四課「綁稻草」,我們綁好一捆捆的稻草後就等待曬乾。

這些曬乾的稻草可以鋪在田上,保護農地並提供養分,是樸門農法的特色!

 

第五課「雞的晚餐」,加入白飯、米糠、牧草、蕉皮,用心的拌飯,還要發出咕咕咕的聲音吸引在外的公雞回家吃晚餐!

牧草真的好難切,還好有老師教我們小撇步,不然這些雞的晚餐可能變宵夜了。

 

第一天的樸門生活,參與了農事作業,感受到與都市不同的生活方式,

最不習慣艷陽以及住處的悶熱感,但盡力去適應這些不方便,同時學習獨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