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 野蔓園 - 【自給誌足│EP06】自立自強

日期:2023.08.12
氣溫:30度
天氣:午後陣雨☔️
心情指數:⭐️⭐️⭐️
勞動指數:⭐️⭐️⭐️


🪴「鬼」「滅」之刃

今天亞曼老師去建國花市沒有上山,也是我們第一次自己在農場裡工作。由於其他工作我們都還不太上手,老師交付的工作只有清除雜草,雖然只是清除雜草而已,但這也是認識植物的好時機!我們發現菜圃裡的雜草幾乎都是鬼針草,鬼針草葉形是三出複葉,它具有逆刺的黑色果實稱為瘦果,可以藉由人類、動物、水流等傳播各地繁殖,這也是為什麼在農場四處都可以見到它們。


🧑‍🌾自食其力

今天也是我們第一次自己準備午餐,自己在農場裡尋找可以吃的葉菜,雖然我們目前只知道青葙和地瓜葉,但是從採收、清洗到料理都由我們一手包辦,過程中充斥滿滿的成就感,每一口吃得很滿足!還沒來到野蔓園之前,真的很少關注食物的來源,直到新聞將隱藏的食安問題全盤托出,我們才驚覺自己與食物本身的距離。這次來到野蔓園吃自己種的菜,是食農教育的實際演練,認識食物從生產、種植、處理、烹飪、進食的過程,思考自然與自身健康的關係,也更懂得感恩與珍惜。

 


🌾「粗」來乍「稻」

稻草除了可以當覆蓋物以外,還可以拿來做自然建築,我們將一疊厚厚的稻草綁成一束束,把稻草梳理整齊,就像在綁別人綁頭髮一樣,只是稻草的觸感粗糙,而且需要綁得很緊,所以捏緊的過程手有些疼痛。我們一邊聊著天,一邊綁了整個下午,很久沒聊天的我們雖然身體勞累,但心靈富足,回過神後發現那疊稻草已經消失了許多,手不停歇地同時也一邊讚嘆著自己真的完成了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