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 野蔓園 - 【自給誌足│EP04】「首」部運動

日期:2023.08.10 
氣溫:28度
天氣:午後大雷雨☔️
心情指數:⭐️⭐️⭐️⭐️
勞動指數:⭐️⭐️⭐️


🪨捏泥巴,捏泥巴,再抹均勻

今天是我們第一次見到Ariel,她帶著我們把野蔓園的「招牌」重新上一層防水層,說是招牌,它其實是在好幾年前建的土牆,在今年進行彩繪,但因為陽明山較潮濕,經常下雨,雨水滲進去,裡面都已經長青苔了。我們把在外層的石灰先打掉,才重新鋪上防水層,防水層的成分是用3:1的石灰跟馬糞混水製成,因為馬糞裡面有馬已經消化過、留下來的細草纖維,所以比較有黏性,可以防止土牆的內外層間滲水,適合用在自然建物中。我們先用工具把石灰敲碎,接著把手伸進調製石灰與馬糞的桶裡,捏碎塊狀攪拌,讓它均勻一點,再捧著濕濕的泥抹上土牆,推平。我們沒有一點猶豫和遲疑,反而在抹牆的時候,突然相識而笑地說:「好有趣哦!」非常投入在其中,同時努力把這個土牆填補得平整,也喜歡細嫩的手撫摸在粗糙石塊上的觸感,好像在碰觸小嬰兒,溫柔而平靜,並且對它抱有很大的期待,希望它可以變成漂亮的土牆。雖然過程中我們被泥巴噴的全身都是,但卻像小朋友在玩泥巴一樣樂在其中,可惜的是還沒有抹完就下大雨了,於是就先暫時將它用帆布蓋起來,休兵撤退!

 


🍜揉麵團,揉麵團,再下鍋煮

下大雨了,我們暫停修建土牆,移至室內做麵疙瘩,為了讓顏色口味更豐富,我們添加薑黃粉、香蘭葉搗出的汁,和麵糰調和出淡淡的黃色和綠色。薑黃粉是很優秀的天然黃色素,常用於印度咖哩,而且對身體很好,還可以抗憂鬱!香蘭葉剝開來會有點芋頭的氣味,搗出的汁液是綠色的,在東南亞有很多食物加入香蘭,像是馬來西亞的娘惹糕、海南雞飯等。不同於捏泥,麵糰的觸感更加有彈性,將黏黏的麵團分成一塊塊,裹點麵粉就可以下鍋了,調味簡單、純粹。今天晚餐是Ariel 下廚,她精熟的廚藝跟我們的程度差太多了(昨天冬瓜煮太鹹,今天絲瓜煮太水),又因為是自己製作的麵疙瘩,知道了食物的來源、食材的知識,以及備菜者的用心,共同完成晚餐,感覺特別滿足和感恩。


🌧下大雨,下大雨,穿好雨衣

今天是第一次在野蔓園遇到大雷雨,居住的小木屋距離香蕉浴室需要經過一小段被大樹、盆栽包圍的路徑,為了不讓洗乾淨的身體被雨水、泥土再次洗禮,走出浴室的我們是全副武裝,身著雨衣出場,雖然看起來很荒謬,但是回到小木屋身體還保持乾淨有點得意😎(這裡的浴室是自然建築,有一部分的屋頂還是靠者旁邊種植的香蕉葉遮雨喔!我們改天再詳細介紹!)

今天是我們目前感受最開心的一天,或許是因為很多的第一次,也非常投入每一個工作,用五感真摯感受當下,心情有被療癒的效果,希望明天的我們能繼續保持這樣的心態感受樸門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