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 野蔓園 - 【自給誌足│EP07】一日野蔓園

日期:2023.08.13
氣溫:31度
天氣:晴時多雲偶陣雨
心情指數:⭐️⭐️
勞動指數:⭐️⭐️⭐️


我們在野蔓園已經待了一個禮拜了!每天除了例行公事外,早上跟下午還會有一些特別活動!來看看我們平常都在做什麼吧!

🥣吃早餐
身為料理小白的我們,每天早餐都吃燕麥+葡萄乾,吃到很害怕會被吃完,超怕沒東西吃🤣當然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因為野蔓園就是一個農場,想吃什麼完全可以,但就是必須靠自己的力量完成!

💦澆水
每天早上都要澆水,包含前門、後院、第一和第二層菜圃、溫室,但因為這幾天下雨所以就不用澆(缺水危機也尚未解決)。

🐓餵雞
每天早上也都要餵雞,首先要先去割香蘭葉,再切成1公分大小,然後加入過期的飯、米糠,發出咕咕咕的聲音,讓雞知道要吃飯了!接著倒入飼料,為雞更換乾淨的水,替小雞準備米糠,這樣就完成了!

最近老師叫我們去檢查雞蛋,孵不出小雞的蛋要拿起來,不然會變臭蛋,可是我們都不敢把母雞推起來檢查雞蛋,除了問老師之外,還上網查了很多影片,終於在今天成功推雞拿蛋了!結果老師說拿回去的蛋很多都可以再孵,原來需要拿手電筒罩蛋,觀察有沒有血絲,有血絲的蛋就有機會孵出小雞,所以我們又把它們還給母雞,經過一個禮拜的訓練和心理準備,我們應該可以和雞和平共處了!

🌿除草
這兩天的功課是除草,菜圃和菜圃中間已經變成另一個「菜圃」,所以我們趁早上還沒下雨的時候,趕快把昨天沒有除完的草除完,先把可以一把抓起來的草拔起,再慢慢清除周邊糾結的雜草,拔掉的雜草要放在走道,繼續給土地養分,實踐樸門精神。

🌾收榖
非常緊急地去幫忙收榖,因為快要下雨了,所以曬的稻穀要趕快收起來!緊急到鞋子都沒穿,就抬著一包一包的米上山。

🍆煮午餐
今天有新食材—茄子!老師沒有規定我們要怎麼料理,於是我們就燒個乾煎茄子來吃!雖然是料理小白,但不得不說我們真的非常滿意這道料理,可以說是我們在這裡煮得最美味的一道!雖然我們還是把蒜頭炒焦了😅

🍦做冰淇淋
從沒想過做冰淇淋那麼簡單!只要加優格、奶油、水果,打在一起,裝進盒子,冰冰箱,就大功告成了!下次如果想吃不同口味的冰淇淋,我們會嘗試自己動手做!

🌾綁稻草
我們要把乾掉的稻草綁成一束一束,拿來做自然建築,堆積成山的稻草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綁完,而且因為粗糙的稻草扎到手,所以綁不快,但我們都非常喜歡綁稻草時的心靈對談。

💦澆水
前門的盆栽植物一天要澆兩次水,但也因為下雨,所以不用澆。

🐓餵雞
人一天吃三餐,雞一天吃兩餐。

🥒煮晚餐
晚餐吃絲瓜豆腐,在野蔓園的絲瓜處理方式很特別,絲瓜最營養的地方是皮跟種子,但很多人都把它們丟掉,只吃纖維跟碳水化合物,所以我們要用刀背削絲瓜,留下一些皮,但也不至於太硬。

以上就是我們在野蔓園一天會做的事,雖然看似平凡,但幾乎每件事對我們來說都是新的體驗。「動手做」在野蔓園是最稀鬆平常的事,也是最被鼓勵的事,我們要有想做的事,先想要去做,再想要怎麼做好、怎麼提升效率,這也是人一生中在做的事情。

 

搭配影片看一日野蔓園vlog: https://www.instagram.com/reel/Cv5JhEtrC3T/?igshid=MzRlODBiNWFlZ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