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黎明社區 - 初見面

「儘管行駛在柏油路上,道路的盡頭卻是層層堆疊的山巒,彷彿觸手可及。」

踏出屏東火車站,便感受到黎明村村長如太陽般熱情的招呼。

隨後便驅車前往內埔鄉。中餐在鐵皮屋裡,吃了別具特色的乾麵和炒過的滷味,是不同於以往在北部所吃到的口味。

 

沿途經過田野都是我們發問時的好依據,例如出場率極高的鳳梨田,又或者是種電以及別墅群的興建。而後兩者都隱含著地方複雜且難解的問題。

 

而今天最主要的行程是由黎明村村長向我們介紹內埔鄉及黎明社區的地景及設施。我們也在過程中,詢問了社區活動中心的使用情形以及主要使用對象等,以利接下來在實作的過程中有更多可利用的靈感。而目前的構想則有舉辦玄武宮攝影展、電影欣賞之夜等,既能活化現有資源,也能促進不同族群對話。目前就尚且讓這些想法慢慢發酵,等待週間村民實際在活動中心參與活動時的反應,再做調整。

 

在社區裡逛逛的時候,也發現家家戶戶都在整理著檳榔枝。這也是第一次看到檳榔還在枝條上的樣子。觀察下來,是需要先經過人工修剪,再經過機器修剪。但有些可惜的是,還沒有問到具體的檳榔在黎明社區的產業脈絡,和修剪時的眉眉角角。期待在接下來的蹲點活動中,能更加深入瞭解。同時也能踏出舒適圈,以田野之眼觀察黎明社區的所有事物、以田野之嘴訪問到最真實的黎明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