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黎明社區 - 阿嬤引路

早時雷聲轟隆,天亮也差不多醒了。據說是最近這半個月才開始下起了大雨,看來我們真的把雨帶來了啊。在這裡,天氣帶來的影響被放得好大,行動總會被雨水阻攔。但也不妨用步行的速度,看看整個黎明村。

 

吃完早餐,回到據點繼續整理健身器材和空間的配置。很高興的是,整理出來的沙發區,隨即有客人在坐,甚至對於擺在桌上的扭蛋機感興趣。聽說昨天我們離開後還有小朋友跑來玩桌遊,這正是為何我們想整理空間,讓每件物品都能適得其所,也能發揮最大的功用。非常期待大家使用健身器材後的回饋!

 

在回到阿嬤家的路上,看見了難得一見的貓咪(這裡大多是狗狗)於是上前和兩位阿姨聊聊。

其中一位是麗英理髮的老闆娘。他說,現在的狀態就像是半退休一樣,客人不太固定,但客人也就這麼來來去去。小時候跑到水門學理髮,學了兩年。起初只是幫忙顧小孩、洗毛巾,做些雜事等等,之後才慢慢開始學技術。雖然不用繳學費,但也端看師傅願不願意給零用錢。比起現在的「專業化分工」,更要會燙髮、理髮、挖耳朵,樣樣精通。

雨時的下午,聽見了理髮廳的故事。
(一旁養貓的阿姨表示:「養貓要養公的,才會塞ㄋㄞ ,養母的,只會ㄏㄧㄠ 掰」)

(請以台語念出這句會更加傳神:)

 

大雨過後,又再次當阿嬤的跟屁蟲,一起去看果園。走在路上,阿嬤幾乎都能跟每個路過的人或者商家打招呼,我們真的找到了一個厲害的引路人啊。阿嬤知道我們需要寫心得,總會向我們說著這是鳳梨田、芒果樹等等。在我們眼中都長得一模一樣的樹或植物,阿嬤如數家珍。

/關於檳榔這回事/
說起檳榔樹,如果要長成平常所看見的大小,大約需要10幾年,當檳榔樹結果愈來愈少就會被移除,再種上新的。一般採收來賣的檳榔表皮是綠色的,如果要拿來當種子種,就要等到檳榔更加成熟、顏色由綠轉黃轉紅再採下來種在土裡,等它長到大約一尺高就可以移植到檳榔園裡。這也是檳榔園裡的樹高低不一的原因。
現在剛好正值檳榔的採收季。檳榔(又稱為菁仔)成熟後,會由正家(收割檳榔的人)收割,再轉交給剪菁仔的人。利用專門的剪刀,從較大條的枝條上剪下來,再經過除掉鬚鬚的機器,才會變成我們常見但還沒加石灰之前的樣子。而最後,再交由中盤商分級、包裝和批發,載送至中南部區域。我索性拿了一顆來吃,剛入口是棗子的味道,但咬開後湯汁又苦又澀,不會有下次了:)

/關於食物這回事/

不得不說,屏東的食物不管怎麼吃都不會踩雷。阿珍早午餐的酸菜蛋餅、隨意麵店的餛飩麵和滷味、南方麵食館的炒粄條、內埔天后宮前的北平小館都好好吃啊,歡迎推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