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黎明社區 - 黎明美食的脊椎

黎明美食背後的脊椎們

-

「結婚後不知道要做些什麼,不如就開間店吧」我們的愛「酸菜蛋餅」的操刀者如是說。

一邊挑菜,一邊和我們聊天的阿珍早餐店老闆娘,是來自高雄左營的外省人第二代。

嫁來內埔後,儘管剛開始在高爾夫球場工作,但也發現這不是自己喜歡的工作。

於是決定和朋友的山東爸爸學手藝,學成歸黎明後,早餐店也就這麼飄香了二十幾年。

儘管現在是半退休狀態,也依然會在早晨時幫接手的女兒備料。

 

早上三四點起床,一路做到九點就可以收工打烊。晚上八點就想睡的阿珍老闆娘表示:「我已經好久沒有看到霓虹燈了」

 

看似隨意,在這裡卻是更多的「滾動式修正」。

覺得身體無法負荷,那就把營業時間再往前提一些。看見阿公阿嬤的牙口不好,便研發絲瓜蛋餅。多了更多人性,也多了一份貼心。

 

-

「因為台北的物價真的太貴,所以我們就想著回來自己的家鄉」我們的愛「隨意麵店」的操刀者如是說

 

進到店裏,就會看見一塊板子上寫著「點餐不要找老闆娘」不知道的還以為不能招惹。殊不知老闆娘在我們一進門時,便熱情的和我們打招呼,這實在讓人受寵若驚啊。

 

作為返鄉青年,老闆娘年輕時是美髮的見習生,在西門町附近的髮廊工作。

但在面對生計和生活節奏步調不同的雙重夾擊,讓老闆和老闆娘決定回到自己的家鄉黎明,開一間麵店。開銷不再那麼吃緊,周邊還有街坊鄰居能互相照應。而轉眼間,回到黎明的時間也將近二十餘年。

 

「你覺得這裡和台北的感受和速度有什麼樣的差別嗎?」

「一個是天堂一個是地獄啊」

 

比起台北不相往來的鄰里關係,在這裡無論是來吃飯的客人,或者是經過的路人,都會打聲招呼,閒聊幾句。儘管店裏有著源源不絕的人潮(和無視人潮在睡覺的貓),卻像是回到家裡吃飯一般愜意自在。(更別說口味和份量也像家裡一樣實在)

 

然而,我們還沒問到一個最關鍵的問題,隨意麵店為什麼是隨意麵店啊~

明明食物一點都不隨便啊啊啊啊啊~

 

題外話:

我們一直好奇到底為什麼屏東的食物會那麼好吃。原本推測是因為家家戶戶都會煮飯,所以能夠生存下來的外食,都是萬中選一的勝利者。但今天反而被解答,其實大家只煮晚餐,早餐或午餐都會因為農忙而來不及買菜而作罷,黃昏市場因此比早上的市場更加熱鬧。屏東食物之所以好吃,只因為用料實在和老闆滿滿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