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黎明社區 - 時間富翁

「如同盆栽一般,每個人看的角度不同,但還是同一件事。」明義老師如是說

退休後該怎麼和多出來的大把時間相處?可能是以盆栽,以泡茶或心態的轉變。

作為黎享園藝班的老師,簡老師反而認為自己是個社長,透過社團和大家分享他對園藝一直以來的熱愛。二十幾歲時,儘管出外在高雄工作,他依然跑到潮州向師傅拜師學藝,而這個興趣也就這麼跟隨著簡老師。退休後,他回到黎明,綜合自己擁有的技能和興趣,牽電線、設計房子、種植盆景和養鳥,過著「鳥語花香」的生活。

 

在聊天的過程中,簡老師和我們分享他所種植的盆栽。每盆盆栽,都是人的意志、自然和時間一同完成的作品。一盆十幾年,另一盆二十幾年,但因為不同品種,十幾年的反而比二十幾年的更接近於完成品。如同人一般,在不同的限制之下,會生成不同的樣子。但也沒有所謂好壞,只有最接近自己想要的狀態。當盆景上纏繞的鋁線拿掉,人生的限制減少,便是自由生長之時了。

-

「因為無聊啊,所以就蒐集不要的廢紙在後面畫畫!」麗卿阿姨如是說

一張張圖畫的背後,是用過的一條根藥布,也是阿姨想學習和創作的心。

她的娘家在黎明,平常在屏東市賣魚。閒暇之時,不知做些什麼,便利用手邊的彩色筆和藥布創作。阿姨雖然才從今年開始畫畫,卻也累積了厚厚的兩大疊。正所謂藝術來源於生活,阿姨的題材都來自於周遭的事物,舉凡見到的小孩、作物(檳榔、蘿蔔)或者自己的兒子,在她的視野裡都是創作泉源。而阿姨在和我們分享著圖畫時,也總能如數家珍的說著背後的故事。如果説我們總藉由文字或照片紀錄,阿姨便是藉由畫畫捕捉每一個當下和在腦袋裡流竄的靈感。

 

在圖畫上的注音符號和英文單字,則是阿姨努力學習的證據。
雖然阿姨只讀到小學,但還是希望能夠學得更多。所以畫完圖之後就會請人幫忙寫字,或將學到的單詞寫在上頭。阿姨每次整理時,就像在複習單字卡,但多了屬於自己的手繪圖樣。
-
在黎明,我們看見了好多時間富翁。每個人都以自己的興趣,為空閒的時間大大加值。

在此感謝大協超市老闆老闆娘牽線介紹,我們才能採訪到這些有趣的人!

每日一笑:
/在大協超市逛逛/

沈:老闆娘,這是拖把頭嗎?
老闆娘:這是拿來綁肉粽的繩子啦!

 

關於俗諺:

簡老師:錢四腳(角),人只有兩隻腳,肯定追不到啦!

還是簡老師:感情留一線,另工(改天)好相看。

 

@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