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黎明社區 - 要活更要動

今仔日跟著清美阿嬤的腳步,走進不同樣貌的社區關懷據點!

一到關懷據點,就看見清美阿嬤已經坐在桌子前,為別的「同學們」量血壓。昨天認識的班長阿公,也熱情的招呼著我們。儘管才過了三天,據點裡的人們都知道我們是來社區蹲點的大學生,訊息實在靈通啊。而在此同時,也不只有阿公阿嬤,也會有外籍的看護一起參加活動。

第一節課是扇子舞,老師帶領著老人們一起施展筋骨。配合著每個人不同的狀態,可以或坐或站,在能力可及的範圍下,達到最好的表現。

 

而在課程之間,便是阿公阿嬤們閒話家常的時刻。村長也會在這個時段向大家布達村裡發生的事和活動細項。(小插曲:一個可愛的阿公把社團聽成吃飯啊啊啊)

 

動態的跳舞課程後,便是靜態的畫圖和桌遊課程。這時的阿公阿嬤們可以自行決定做什麼活動。只見一決定要畫畫,大家便很有默契的的排起了桌子和椅子,難以想像這是主要由65歲以上所組成的群體。

 

中午的用餐時段配合著疫情時的習慣,廚房的志工阿姨們準備了飯糰和飲料,讓大家能帶回家吃。等到下午兩點,午睡睡飽後,再回到據點繼續上課。

 

下午的課程,同樣是動態混合靜態的活動。動態課程雖然都是搭配著音樂跳舞,但老師也會盡量鼓勵阿公阿嬤們站著,而不一直黏在椅子上。靜態課程則是分成兩組,辨認台灣地形圖之餘,也藉由剪下地圖形狀和起身完成任務,訓練不同肌群。在接觸到關懷據點的課程前,對於老人們的活動只認為是簡單的畫畫課程,但實際觀察和參與後才發現很多小巧思。

 

吃完晚餐後,又再跟著清美阿嬤跑去社區據點前跳舞。或許是因為到了一個沒有人熟識的地方,索性放下包袱跟著一起跳舞。

 

(今天的所有行程,都跟在清美阿嬤的屁股後面,阿嬤體力真的太強大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