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鐵份部落 - 詹宛蓉

「妹妹,你太白了,來啦多曬點太陽!」這是我在蹲點過程中最常聽到的話,其實小時候我也是個在鄉野奔跑的野孩子,爬石頭下小溪、撿撿石頭打打水漂,只是後來到都市讀書後跟大自然接觸的機會就越來越少了。原本自認為已經跟大自然處得很親密了,但在看到部落的孩子們跟大自然的接觸後才發現,那才是真正的與土地共存,光著胳膊赤著腳走在泥土路上,把外衣脫掉就整個人泡在小溪裡消暑,臉上的笑容跟太陽一樣燦爛,他們從小就生長在這裡,跟鐵份已經是一體的存在。

 

善於跟小朋友相處的我像個孩子王一樣的賊兮兮地問大家要不要帶我們去冒險,幾個孩子爭先恐後的舉手說要帶我們去秘密基地,我們一行就浩浩蕩蕩地往山上出發,一路上孩子們竄來竄去的要我們看這個看那個,像個山裡的小霸王炫耀他的領土,趁著我跟孩子玩成一團的時候,映辰趕緊拍下這些珍貴的畫面,但過沒多久映辰也被孩子們攻下了,在拍攝與孩子們玩耍之間,最後還是敗給了這群笑得燦爛的孩子們,因為畫面再珍貴也比不上跟這些小孩們無憂無慮地在山裡玩耍。

89蹲點Day2_2515000.jpg

我們跟孩子們在山間的小溪平台上玩水,開心之餘也發現這群孩子們的年齡落差非常大,有今年剛升小一的小小孩,也有國中的大女孩,仔細詢問之下才知道不是每個人都住在部落裡,有許多人是跟著爸媽從都市趕回來參加豐年祭,我們再仔細一看,果然部落裡的孩子每個人都像小黑炭一樣,都市的小孩相對就比較白一些,雖然也是一樣曬得黑嚕嚕的。因為每年都會回來,所以他們對彼此也不陌生,一下子就玩在一起了,雖然只是隨意地坐在石階上踏踏水、聊聊天,我們卻收穫了很多的訊息,在日常生活找到細節,我想這就是紀錄片的精髓吧。

 

之後便是為期三天的豐年祭,豐年祭的到來讓整個部落都熱鬧了起來,而豐年祭結束之後部落又回到以往的平靜,青壯年離家打拼,留下來的還是那些老人小孩,我們正好經歷了一整段部落的變化,從平靜到熱鬧、最後又回到安寧的日子,那些待在家的長輩們看到孩子回家的眼神光彩奪目,充滿了慈愛,而孩子離開後,那些光彩黯淡了許多,但是卻沒有消失,裡頭的暖意依舊存在,我在猜想,應是期待下一次孩子們的歸來吧?

 

待在鐵份半個月的時間說多不多說少不少,但走在路上已經可以收到許多的招呼與笑容,雖然只有半個月卻好像很早以前我們就住在這裡一般,讓我覺得好笑的是,大家似乎都忘了我們只待半個月,很驚訝時間過的這麼快,完全沒意識到我們不是這裡的人,紛紛邀請我們再次地回來。在這裡我們受到許多照顧,不管是雄哥一家人還是川哥,甚至是整個部落的人,每個人都把我們當成是部落的一份子,甚至我二十歲生日都是大家幫我慶生的,原本以為生日會在蹲點期間被遺忘,沒想到每個人都很重視這一天,告訴我一生只有一次一定要過,能夠在這個美麗的部落裡度過的,是我二十歲收到最棒的成年禮,二O一六,八月,夏天。

作者小檔案

詹宛蓉
世新大學

我是在田野間長大的野孩子,我是詹宛蓉,屏東人,目前就讀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喜歡用燦爛的笑容跟言語成為別人的力量,任何時刻都要全力以赴,創造自己的風格, 要成為一個無畏無懼,溫暖良善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