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 - 戴鼎君

太陽冉冉升起,陽光灑進鐵門剛拉起的協會裡,伸個懶腰,一天就這樣開啟。

 

  「立正、敬禮、老師好!」老大人的長輩們熱情地向老師打招呼,用充滿活力的聲音為這堂課寫下序曲。專注的眼神、認真的記錄、好學的發問,長輩們對於上課這件事情一點也不隨便,想要利用短短的時間,將最大量的精華熟記於腦。即便大家都知道,現在的他們能夠記憶的事情不多,所以這麼專注的目光更令人動容。

 

  「因為小時候沒讀什麼書,所以現在有空,就想來學一點新的東西。」長輩們的想法都很開明,不會認為自己老了,就變成只能在家裡死守著電視的人。新的事物不斷地刺激他們的心靈,歲數或許一年一年留在過去,但他們隨著時代而前進。日文課裡,說著一口不流利的日文,學習一些日本文化,相約與同學們規劃一趟日本自助旅行;在3C的課程裡,抵著眼鏡、皺著眉頭,手機是他們與新一代年輕人溝通的語言,也是聯繫老友之間情誼的媒介。曾經有長輩跟我們說過:「人生七十才開始。」在他們身上,我看見這句話確確實實地被實現著,綻放出迷人的模樣。

 

  課後的時光,就是我們的美好時光。長輩們下課後第一件事情是到協會的一樓,從冰箱裡拿出稍後要大展身手的食材,捲起袖子,開始秀出他們精湛的廚藝。「這個香腸是桂甜姐親自灌的喔。」「這個水餃是桂蘭姐自己包的喔。」每一道料理都是用心,每一口飯菜都是感謝,在協會裡,大家就像是一個和樂融融的大家庭,無私地分享著自己的所有。短短的午餐時光裡,交流著自己最近發生的事情、看到了什麼趣聞軼事,笑聲從未在這裡間斷。

 

  小小的空間裡,協會提供的不只是一個上課的場地,更是提供了附近的長輩一個情感交流的空間。流動的時光裡,長輩們的日常生活時常接收到或許哪個國小同學又離開了的訊息,但在這裡,他們可以重新建立自己的交友圈,擁有新的朋友。在左鄰右舍間呼朋引伴,便可湊成小小的旅行團,出門踏青;也可以在課堂上吆喝,揪團一起上日文課,讓新的文化、事物,衝擊自己的內心,活化自己的靈魂。新朋友對他們來說的重要性,意義非凡。

 

  老大人的長輩們,都被幸運之神所眷顧,大多擁有健康的身體,能夠讓他們精力充沛的跑跑跳跳,不被身體狀況所囿限。如前面所述,他們盡情的享受退休後的時光,與自己的新朋友們到處跑跑跳跳。一起出去玩的時候,興致來了,甚至在河堤邊開始跳起舞來。很多人認為長輩們會受各種限制,然而實際上,他們呼吸的是輕鬆而自由的空氣。

 

  時光在老大人的長輩們身上,留下一道道的刻痕,但他們不以為意。「我們不是老,只是比較早出生而已。」這些長輩不過像是比較年長的小朋友,還有著一顆貪玩的心,用他們自己的方式,過著銀髮蒼蒼的歲月;用自己的步調,繼續在自己生命的扉頁裡,畫下一筆筆的絢爛。

作者小檔案

戴鼎君
慈濟大學

「青春,是荒唐的出走,浪漫的探險。」

  希望在仍然年輕的時刻、還沒被社會完全塑形前,可以竭盡所能形塑出自己的樣貌。願在這些碰撞中,尋出未來變成大人時所堅信的價值,並依循著這個價值,好好生活,成為閃閃發光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