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南 林子內社區 第1組 - 毛御亘

鏡頭之後-林子內的火龍果夫婦

 

林子內是台南市汴頭里的一個社區,名副其實是一個被山、被樹所包圍的地方。那裡,也被稱之為心靈故鄉。

 

要到達林子內,一定會經過綠色隧道,高挺的樹木看著自遠方來的客人,一個個站好,隨著風立正敬禮。而在到達林子內之前,會經過一些農地,李氏夫婦的火龍果田也在那裡。兩年前李超權先生與李雯玲女士,一起回到了林子內。李超權先生本身就是林子內的人,但是長大以後去了外地工作。在工作的地方認識了李雯玲女士,他們相識、相戀後便結為連理。

 

李雯玲女士是台南東山人,家裡也有在務農,可是長大沒有在接觸農業。甚至說起自己年輕時,只要對象是務農的就不會納入考量。不過命運很神奇,現在的李超權先生與李雯玲女士一起在林子內種植火龍果。他們是林子內的火龍果夫婦。

 

當生命經過淬煉,面對時間會更加珍惜

 

李超權先生是充滿活力、笑容可掬的人。他說,以前本來在醫院上班,後來有機會創業,所以開了工廠。可是工作了十幾年後,感覺每天生活都非常忙碌、壓力很大,就開始考慮還要繼續嗎?也在那時候,老婆的身體被檢查出了狀況。

 

「我們活著賺了全世界,失去了生命,有什麼意義?」

李超權先生說,當他感覺很迷茫的時候,突然腦中就浮現了這段話。於是仔細想了想後與家人商量,就決定結束工廠,好好休息和照顧老婆。

 

在休息幾年後,老婆的身體也比較好了,李超權先生就覺得好像還是要做點什麼?想來想去,想到林子內這裡有一塊地。

 

「那我們就回來種果子吧!」

回來之前有跟朋友商量過,要種什麼比較好呢?朋友建議可以種看看火龍果、酪梨等,所以他們的火龍果之旅就開始了。

 

李雯玲女士是一個替人著想、細心溫柔的人,在採訪拍攝的時候,常常會關心我們會不會太熱、太累、有沒有喝水。還記得第一次採訪的時候,她要隨我上樓,在上樓前她小心詢問是否需要脫鞋子。教會的人說不用沒關係,可她還是脫了。她說,她鞋子上有很多從田裡帶來的泥巴,這樣不太好,所以她赤腳跟我上樓。                                                                                                                                                                                                                                                                                                                                                                                                                                                                                                                                                                                       

 

李雯玲女士笑著說,老公是閒不下來的人,有時候會生氣老公為什麼回來種火龍果,自己本來以前很驕傲的雙手,都被火龍果細小的刺給弄傷。她說起,有一次看著雙手傷痕累累的時候,對著老公說「我以後出門都要戴手套。」因為不敢讓別人看自己的手,害怕讓別人以為自己有傳染病。她也常常因為傷口被朋友問,是不是沒有戴手套?她說,「只差沒有帶鋼鐵而已了。」
 

面對生活,依然帶著笑容

雖然有很多小傷口比較深會留下疤痕,但她都會對自己說,沒關係,等時間到了,火龍果採收完了。傷口就會慢慢癒合,一切都會好的。說起火龍果,她與丈夫都是抱持著照顧小孩的心念,對待火龍果非常用心,而且很少用藥,能少噴一次藥就不要噴藥。因為以前生病過,所以更懂得種出健康的水果。

 

不過也正因為很少用藥,田裡常常會有不速之客,例如夜盜蟲、小鳥、小蝸牛等,就會來火龍果園裡觀光。夜盜蟲是一種晚上會鑽入果子裡的蟲,牠鑽入果子後會弄出一個洞,進去裡面偷吃,吃飽了就會躲起來睡覺,這樣的果子就不會拿去賣了。

 

蝸牛的話,會把火龍果的嫩芽、剛從芽眼結出的小花苞都吃掉。甚至連火龍果紅紅的表皮都不放過,就那樣貪婪地啃下去,傷口會形成一個圓圓的洞,果實就不再漂亮。

 

小鳥就更不用說了,說到果農最大的頭號敵手非小鳥莫屬,小鳥是盤旋在空中的獵食者,趁著別人不注意,狠狠的咬上一大口。為了防止小鳥的侵入,他們也準備了妙招。繽紛的旗子在田裡隨風飄盪著,可它不只是裝飾品,它是另類的守護者,在左右晃動時驅逐著小鳥,像是對牠們警告「禁止進入」一般。除了旗子以外,李雯玲女士還發明了另類法寶,她看到很多阿伯腳踏車後面都會掛著CD片,於是靈機一動,火龍果園又增加了一位特別的守護者。

 

雖然在種火龍果的路上遭遇許多艱辛,可他們互相扶持,彼此溝通,在火龍果的身上有了另一層面的體悟。

作者小檔案

毛御亘
長榮大學

「我想融化在這個土地裡觀察著一切」,個性難以捉摸,但還算善良。喜歡的東西很多,對大多數發生的事都有好奇心,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夠擁有很大的力量,可以幫助很多人,不管以什麼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