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攜手並進 越進南海/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郭甄涵

大學的時侯,曾經看過天下雜誌出過一個專欄,是特派記者在當時走訪位在一帶一路上重點國家的特別報導,在當時提到「越南咖啡」,隨手可見人人熱愛,是平民的最愛亦是富有人士的享受,「越式咖啡又甜又苦」是我多年後唯一記得的形容詞。

 

    直到我親自走訪越南,走在胡志明市同一條街道上,可以有四到八攤販售咖啡的店家,有的是路邊阿姨外帶的小攤販,或者是有座位但沒桌子咖啡廳(沒錯越南人很常不用桌子)到有座位有桌子的咖啡廳通通都有,而總有三三兩兩的人們坐在椅子上看著馬路人潮抽菸、喝咖啡和聊天,越南人愛喝咖啡就如同台灣人愛喝茶一樣熱衷,整整15天,除了去到鄉下外出不方便沒有喝咖啡以外,每天我都出門尋覓好喝的越式咖啡,而一杯咖啡價格從臺幣16元至80元不等,人人都喝得起。

 

    一杯越式咖啡首先加入濃密香甜的煉乳,接著加入苦濃的黑咖啡,咖啡加煉乳頂多3公分高,其他空間倒入滿滿的冰塊,冰塊中和兩者的衝突,而冰塊消融的時間正是大家聊天消遣的美好時光,就像是法國人的紅酒宴換成越南人的咖啡聚會一樣,越南人他們一樣懂得享受品味生活。

 

    第一次喝越式咖啡讓我驚艷且熱愛,在台灣幾乎都自己手沖無糖黑咖啡的我,每天都在越南的大街小巷上到處尋覓不同店家的咖啡,果真是「又濃又苦又甜」,這樣衝突的味道在越南喝起來一點也不衝突,最後一天我甚至還坐在越南路邊跟完全聽不懂我說什麼我也聽不懂他說甚麼的阿姨一起喝咖啡,我試著學習享受他們的優閒步調。

 

    在越南的最後幾天,意外發現旅宿旁的咖啡店─Lacof,第一眼看到他的外觀覺得很像是台灣會有的特色店家,跟越南的店家感覺不太一樣,到了二樓看見了他們有一個木門玻璃的空間,一位男士正在裡面處理咖啡豆,原來就是老闆,來自韓國的老闆和應該是老闆娘的越南女士,熱情的和我介紹他們的豆品和開店理念,看見越南咖啡市場的潛力,韓國老闆說他有自己合作的農夫,引進來自阿拉比卡的好豆,在越南消費水準正在上升的年代,他看準時間點切入市場,不同於傳統越式風格的咖啡,主打異國多元化的咖啡口味,店員一至穿著統一且有質感的制服,兩層樓的店家,空間挑高,牆壁上還有風景投影,整個店的風格處處有巧思,老闆說,我希望可以讓來到我店裡的客人可以很舒服的享受這裡的氛圍,甚至投影之後還可以開個上映電影,對於正在起飛的越南,所有的東西都是又新又值得嘗試,處處是市場,這個時候不進來越南,何時進來?

 

    要去越南嗎?在長年恆溫30度的越南定要來杯又苦又甜的越式咖啡

作者小檔案

郭甄涵
政治大學

我是這次蹲點越南第四組的團隊發起人

在研究所的期間,我進行了很多越南的研究,針對越南的經濟、歷史、政治和發展等各個層面,也讓我對這個國家有了很深的興趣想前往一探究竟,很幸運的有機會可以獲選中華電信基金會的蹲點‧越南‧心南向的計畫,在此次團隊拍攝中擔任企劃和腳本撰寫、行政聯繫和拍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