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羅山社區 - 清坑那道牆


羅山村內部大致可以分為幾個小區域:東湖、草坪、清坑、鹽坪、庄仔腳等。
其中清坑地勢較高,因此山坡上只有少數幾戶人家且分布鬆散。已經來到羅山村數日的我們也是在張哥的帶領下才知道原來村裡還有如此的神秘小徑,然而這條不起眼的小路竟是清坑居民唯一一條連接羅山與家的道路。進到清坑需要沿著九岸溪坑坑洞洞的石子路,一路上顫顫顛顛騎在好幾尺高的河堤路上,最後還需要在曲折蜿蜒的小路上坡爬行才能抵達。由於交通上的不便,因此大多數居民都會透過鄰村竹田出台九線,鮮少直接進到庄仔腳。

於是張哥拋出了一個問題:「清坑屬於哪個村子?我們希望藉由彩繪牆能讓清坑的居民感受到他們也是羅山的一份子」為了這樣的理由,我們把第二面彩繪牆選在了清坑。

理由天真爛漫,然而實際前往清坑的道路卻是艱辛的。
在坑坑洞洞的路上,只有一台機車的我們得反覆往返才能將油漆材料通通載上去,甚至曾經因為裝載太滿而震掉了一桶新添的松香水。轉角的某戶人家總是在我們騎乘而過時冒出一、兩隻忠狗,沿途追著我們狂吠,甚至好幾次差個一公分就能咬上我們鞋子。就連牆面屋主姜大哥家的兩隻狗也總是在我們抵達時衝出猛吠,好似我們倆是小偷一樣。

上了清坑多次後,這天來到姜大哥家的牆下時周遭是安靜的。
皮皮跟該該這兩隻忠狗和以往一樣從屋子裡跑出來,卻不吠了。這天皮皮來到我們面前乖順的低下頭,在腳邊蹭著要我們摸摸頭,不停地搖動著尾巴,合起了平日咧開的尖牙。

 

這天,我們跨越的是牠們心中的那道牆。

 

彩繪牆面的這幾天我們與清坑從陌生到熟悉。
姜大哥經過時笑著要我們把他自己畫上去。
阿公頂著豔陽拄著拐杖緩緩地出來看看我們。
阿嬤出門打牌前驕傲地跟鄰居說我們在畫畫。
阿姨每天中午在圍牆上喊著:進來吃飯了!
每一日我們都期待著與姜大哥一家聚在一起的午餐時光。


 

灰白的牆需要色彩來轉變,心,更是如此,是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才能緊密結合在一起的。動物都需要如此多天的相處磨合才終於得到了牠們的信任,更何況是人呢?也許我們能做的不多,但我們仍然希望小小的力量也能為羅山帶來些微的改變,而彩繪牆面可以是一個開端,以絢爛的顏料彩繪著羅山的美麗風光,為每個人心中的那道牆點綴上迎人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