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羅山社區 - 插秧點心

悠閒的農村也有其步伐倉促的時節,七月份是羅山農忙期。
從上一期稻作收割到下一期的栽種,短暫的一個月內農民們需要完成打田、拉平、灑肥、插秧。


打田就是翻土,將上一季收割完的稻作翻覆掩埋進田裡,那番景象是紊亂沉重的。
原先綠意盎然的田最後在鐵牛的輾軋下化作泥濘。
拉平、灑肥也不過是在土灰色的大地上有不同機器來回運作爾,並無太大變化。

 

所幸插秧是截然不同、充滿生機的。
近日七月尾聲,家家戶戶陸續趕忙插秧,為下一季扎下新的根,鄭大哥家亦是如此。
插秧機的步調是從容閒適的,彷彿使農村再度找回了屬於它恬淡的舒適。鄭大哥在一旁說道,插秧得慢慢插秧苗才能生得直挺漂亮。嘎、嘎、嘎,插秧機的機械聲悠悠地從遠方傳來,不間斷地栽下一排排的嫩綠秧苗,重新為這片死寂的泥濘大地鋪上了綠色毛毯。秧插著插著,竟一下子就到了上午十點多。烈日漸強,一位阿姨從白水橋的另一端騎了過來,還載著一鐵鍋。
此時鄭大哥呼喊著大夥:「吃點心囉!」
正當我們還在困惑時,阿姨早已將鐵鍋抱上來、掀開鍋蓋,是一整鍋沁心涼的仙草。

 

原來農村存在著這樣的傳統:
舉凡到了插秧之日,炎熱之時農家便會備妥點心,正午烈日也會煮好插秧飯。
一來以供來幫忙的農民們能補充體力,有個避暑歇憩的時間,二來又能與彼此熱絡往來吃個人情味。
這日正午,我們大家在一旁的公園涼亭下吃著豐盛的插秧飯,作東的鄭大哥更是豪爽說只吃一碗飯不准走。



有肉、有菜、有湯的插秧飯,配著天南地北的暢言與啤酒,添加了辛勤勞動後的美味。
腆著肚子湧上來的不只是微醺,更是暖暖的人情味,令人永難忘懷的滋味。
這一日的我們都醉了,醉在插秧飯的濃濃人情味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