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溪州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 - 擔心

2017/07/25

DAY9

  讓你們擔心了,抱歉。


  李大哥每天早上都會打電話叫我們起床,今天也不例外,然而手機昨晚不小心沒將震動改成有聲的我,今早從五點多開始到七點多完全沒聽見李大哥的來電,也沒被震動聲給叫醒,導致兩人就這麼一路睡到八點才立馬驚醒,趕緊梳洗去菜豆仔園報到。原本以為會被豆仔園的阿嬤們唸到臭頭,在越是接近的路上,皮繃得越緊。然而當我們到時,他們竟然是叫我們趕緊吃早餐,然後再去搬菜豆仔,我們因為過意不去,所以就先將豆仔搬好。

  在搬運過程中,聽見阿嬤們說:「其實小孩子就是要睡飽啦,這樣才能長大,但是我們還是很擔心那兩個小姐都沒接到電話是不是發生了甚麼事,馬係ㄟ環漏啦。」心中真的很愧疚,因為自己睡過頭害全部的人擔心了。

  他們每個人把我們倆當真正的孫女、女兒看待,那段時間讓他們坐立不安,阿嬤們還一直叫李大哥去找我們,但因為不知道我們住哪兒所以無計可施,阿嬤們跟我說:「李董ㄟ在搬豆仔的來回過程中,嘴巴就一直唸說你們怎麼都沒接電話,是不是怎麼了。伊真的很歡漏!」

  真的不能讓別人擔心阿,從第一天開始,李董總是跟我們說:「你們出門在外,你們家人也會擔心,所以來到這,溫就有義務要把你們照顧好,負責你們的安全。」每天晚上若是從他的豆仔園或家中離開要回去住宿地點,總會一再提醒我們回到住宿那兒要打電話給他,跟他說一聲「我們到家了」,讓他們能安心,也知道我們是平安回到家。他說:「溫把你們凍做係女兒一樣看待!」

  明明只是個外來的孩子,也真的就是那天的相遇才能有機會認識,我們就像撿回來的一樣,但他們是認真而且真心的對待我們這倆個來路不明的小孩,真的很感動每個人對我們的付出與關愛。我無法想像如果我們沒有相遇,我們現在會在哪兒,又會有什麼樣的經歷,會是到處流浪嗎?我也不知道。但我很清楚知道一件事,因為我們之間的緣分,讓我們倆個獨自來這短暫生活的小孩,在這十七天裡像是多了一位爸爸、一位媽媽、一個好幸福的家庭、還有好幾位阿嬤跟阿公,甚至也跟他們的孩子成了朋友。來到這,有長達十七天的時間與自己最愛、最想念的家人分離,但因為他們,在溪州,我們可以感受到家人的愛。

  謝謝你們讓我們知道自己是被重視的,真的很抱歉讓你們擔心了。人跟人之間的情感至今我還是覺得很神奇,有些人認識了一輩子感情卻依舊淡薄,有些人在短短的幾天下便能成為像家人一般的緊密與依靠,這就是緣分吧。

   「不要讓關心自己的人擔心也是一種責任與長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