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溪州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 - 菜豆仔

2017/07/18

DAY2

「喂?起床啊某?」

 

凌晨4點半,李大哥豪爽宏亮的聲音清脆的響在尚未完全甦醒的和式房裡。

我與她無奈的相視一眼,勉強擠出最有朝氣的聲音道早:「督起床啦~阮機罵咩出發啊!」

 

窗外天依舊是黑濛濛的,整個社區彷彿蜷曲臥倒的獸,陷在美夢中舒服地噴起鼻息。凌晨4點半,我們躡起腳尖偷偷的經過熟睡的人們,試圖用早起的涼風拍打醒睡魔。

乘著機車來到李大哥口中的豆子田,刺眼的光從豆葉與葉之間穿射了出來,我們正納悶著,阿婆們便三三兩兩的從豆架中走了出來,

「拎喜來到撒剛ㄟ嗎?」其中一個阿婆對著我們喊

「黑啊!李大哥叫阮來加!」隔著一彎土溝,我們也扯著嗓子大聲回答

 

出乎意料的那些婆婆很迅速地就分配好我們的工作,一邊領著我們走入菜豆仔之間,一面細細數著菜豆仔的摘法,他們說別用指甲,會疼,最好在豆莢與莖的連結處用大拇指微微施力,小心別傷到莖,輕輕取下就可以了。看似簡單,試了幾次之後發現其實這需要點巧勁,像我們這樣的外行人很容易就拇指通紅,指甲發痛。

 

看出我們的不熟稔,阿婆爽快的指揮我們抱著他們摘下來成把的菜豆仔放入推車,再將它們集中在路旁等待分門別類,扛起菜豆仔,才發現它的重量,每一根長長直直的菜豆仔包裹住豆子,真材實料的成長。才搬運不到一半,汗珠早已浸濕了衣襟,頂著頭上愈漸燠熱的太陽,只能咬著牙撐起疲軟的手臂繼續扛豆仔,看著身旁俐落摘豆莢的阿婆們,從聊天交流中得知高齡,不禁嘆為觀止他們健壯的活動力,與時下年輕人相比絲毫不遜色。

 

如山的菜豆仔被集中堆放在路旁,每一根都青翠筆直,傲立在李大哥的心裡。李大哥說他做最多的就是菜豆仔了,從年輕做到老,每天3點就得起床準備探照燈、肥料、斗笠和冰水,為村裡幫忙採收的農婦不至於在炎夏中中暑。工作到早上七點,李大哥還會特地買來早餐吆喝大家一起享用,我們輪流接過,滿滿的素食麵拿起來沉甸甸的,淋上特製的醬汁特別好吃。狼吞虎嚥幾口後,又從另外一個袋子中拿出冰鎮過的豆漿,杯裡的冰涼與杯外的悶熱在杯壁上凝成汗珠,一顆一顆不間斷的淌下。李大哥說村裡沒有年輕人願意下田了,只能靠這些七、八十歲的老婦幫忙摘採,這些也都是他的長輩們,所以在力所能及的範圍裡,他希望可以為他們做到最好。

 

九點的太陽烈照,在菜豆仔的藤架裡汗如雨下,總算完成了今天的採收,菜豆仔三天就可以成熟,所以必須要每天收成,才不會過於乾癟。我們同阿婆坐在李大哥架起的陽傘遮蔽下綑緊了豆仔,分裝好放在貨車,之後菜豆仔便會一路送到台北批發。

 

回程的社區才剛要熱鬧起,汗被迎面而來的風吹乾,我們駛過一幢幢的住戶店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事要趕緊完成。在溪州,人們就好像田埂間的菜豆仔一般,認命的在各自恰當的時間點裡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