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溪州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 - 阿公

2017/07/23

DAY7

「喂,你們起床阿貝?」

「屋拉,我們起床了。」

「厚,阿你們來豆仔園家蛋瓦。」

「阿不是九點嗎?」

「沒關係啦,緊來,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啦!」

「哦哈哈哈,厚厚厚厚厚!」


  八點初,仍在睡夢中的我,被枕旁的手機震動給震醒,起初以為是鬧鐘鈴聲打算把它滑掉,卻被螢幕上大大寫著「李董」兩個字給嚇醒,趕緊坐起身用十足有朝氣的聲音「喂?」的回應。這天,大概是來到這最晚起床的一天了。

 

  來到這後,就不再看見假日的影子,「他們星期日沒有在放假的阿!」李董的兒子不久前跟我們說過。明明是曾經習慣的悠閒星期日,今天卻讓我誤以為是平日,正確來說應該是這幾天的時間軸像是只有長長的一天在走動,走得特別緩慢也十分愜意,縱使每一天都相似,卻意外不感到厭煩,反而是舒坦吧。來到這前的日子過得很緊湊,每件事不停的堆疊,我也只得不停地向前跑,所以這兒的生活也算是讓自己喘口氣,好好的停下腳步,看看自己的家鄉到底長成了甚麼樣子,十幾年的變化我是否還記得「家」的模樣。

  李董約了苗木園區的陳建興帶我們在園區裏頭走走,對種植原本就不甚了解的我們,在與陳先生見面前緊張了許久,我們該問甚麼以及我們想問甚麼問題。「你們想問甚麼?」陳先生一見面便劈頭問了我們,我們有些無措,但所幸,陳先生十分健談,讓外行人的我們也能透過他對種植的解說感受到他所堅持的態度。我們問的問題不多,也幾乎都只是淺層問題,但陳建興先生卻可以在一個問題裡從很多面向去剖析,甚至延伸到我從未想過的層面。

  陳先生是個非常有想法的人,也是個很有條理及高邏輯性的農夫,我們進去他的栽種植物的溫室裡,他向我們一一介紹裡頭運轉的機器以及操作方式,全部都非常別於在外頭所見的農民耕種方式。他的設施多自動化,按幾顆按鈕便能完成噴灑肥料、灌溉水源,甚至連肥料成分各占多少比例都只要在螢幕上操作即可完成。當然不可避免的,這樣的技術所必須承擔的成本便相較於其他農夫而言就高的許多。而這就是他所要靠種植出的花卉品質來克服的問題。

  原以為會因為我們對農業了解不深而草草的結束今日的對話,沒想到我們竟然聊了快兩個鐘頭半,在這看似短短的時間裡,這是我頭一次真切的好好思考關於台灣農業、關於政策實施是否妥當,以及台灣氣候的適切性。

  下午,我們騎著摩托車在田野間穿梭,在偶然之間遇到了一位極度可愛的阿公。

「哩低勒衝殺?」

「蛤?」

「挖供哩低勒衝煞?」

  只見阿公站在原地皺起眉頭,對我們用比手畫腳的方式,搖搖右手指向耳邊。仔細猛一看,原來阿公耳裡帶著助聽器,所以聽不見我們過小的聲音。我們便立馬走向阿公用比平常在大的音量對阿公說:「哩底勒衝煞?」

「挖低勒種腸阿啦!」

「啊哩尬底種,尬底甲喔?」

「嘿啊!」

「齁!啊阿公,哩進罵幾歲?」

「八十九歲啊!」

  這天下午,我們幾乎將時間全部陪伴在這位阿公身上。他的步伐緩慢,卻仍可以看出他勇健的體魄,他自個兒種田、種蔥還種地瓜葉,將一塊田地用得淋淋盡致。在阿公身上,我看見了何謂「一步一腳印」。

大概是自己從未有過阿公,所以對於擁有阿公的陪伴一直有著一份期待與想像。在阿公身旁,我們靜靜的看著他做事,阿公也默默的做著,我們都不發一語,卻意外地好感動。或許就是這種不用語言的相伴,格外令人傾心吧。在那短短的下午,我像是個擁有了阿公的孫女,好滿足,心也很溫暖。對我來說,這樣,就心滿意足了!

  在日落前,我們徒步牽著李董家的狗–Sugar與他的大兒子李建佑到觀景台上欣賞整片溪州風景,日落的陽光灑在一畝一畝田上,閃閃發光的樣子很迷人。其實,這樣的景色對我來說就是百大美景了,不用特別跑去那些地方,離自己最近的家鄉裡就有了。只是,我們平常腳步太快了,來不及停下來便錯過了。

  一星期的日子就在摘豆仔中,就要在邁入下一個摘豆仔的另一個星期。

「你們會想念我們嗎?」每天一起摘豆仔的阿嬤問道。

「ㄟ啊,當然會阿,啊你們會想我們嗎?」

「ㄟ遛,我們ㄟ想念有兩個小姐幫我們搬豆仔,阿依澳沒有人幫我們搬啊。」

「阿你們到底是想念我們,還是想念有人幫忙搬菜豆仔啦!」

「巄屋啦 !」

  我啊,一定會很想念這段搬豆仔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