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溪州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 - 小遲到

2017/07/19

DAY3

如果這就是緣份,那我們真的很幸運可以遇見你們,參與彼此最日常的日常。

  他們在太陽未升起時便頭戴照明燈開始了一天的摘豆日,而我們在陽光升起照耀大地之時與他們相會齊摘豆。

  跟昨日一樣摘豆子、載豆子、綁豆子,他們總說:「摘豆子,做來做去還是在摘豆子。」但與昨日不同的是,今天九點多結束早上場摘豆記後,李大哥便帶我們去觀賞溪洲的每個角落。

  我們去了育苗場,看了甘蔗嬤,目睹了插秧機與翻土機的運作以及跟四處的阿嬤阿桑阿姨阿伯打招呼,每一個都是李大哥熟識的親戚或朋友,我們就像進入他的世界一樣,每個與他們見面的瞬間都像認識了一陣子般熟悉。李大哥知道我們要拍影片,走到哪便會停下跟我們說:「來,快拍,都拍,這都可以拍。」到離開前還不忘跟我們說之後要帶我們去哪去哪要我們提醒他。

       下午去豆子園幫忙拆開蔓在一起的藤,再把他們一個個纏在不同地方,好讓他們可以在各自的地方好好生長。在3點初時聽見「冰來囉!」我們便被召喚去享用冰涼時刻,我們各自坐在一道田埂上,吃著仙草粉粿冰,一邊聽著阿桑們間的八卦故事。手中那碗仙草粉粿冰凍結了時間,抬頭看著每個阿嬤因為那碗冰開心的笑著,大概這就是最簡單的幸福吧。

  我們與阿嬤間的時代差距因為近日的摘豆活而縮短了那些日子的距離。他們說著日治時期的砲彈咻咻蹦的飛撲而來,明明是歷史課本上才會出現的敘述,但卻在他們眼神裡看見了那時代的畫面在跑動。我像是穿越了時空,在他們的故事裡一同經歷了過去,吃著地瓜、穿著布袋在田野間追逐。突然覺得我跟他們好近好近,不再只是在地人與過客間的關係,而是孫女與外婆的親密。


  結束後,李大哥又帶我們去認識種火龍果的大哥,他摘了兩大粒火龍果給我們嚐嚐,我們討教了許多種植、照育的方法,他說:「種水果的人就是要心狠。」因為在一個枝條上最大極限就載重兩顆火龍果,當然只種一顆會比較大,所以當一條枝條上同時冒出很多顆時便要心狠手辣、毫不心軟的把他們剪掉只留下一顆,當時我心想:「阿,作農夫也要學會果斷呢!當農夫還真不簡單啊!」我們說好下禮拜要一起來幫他收成。

   如果不是因為李大哥我們不會接觸到這麼多人,如果我們第一天沒有主動接受摘豆活,我們也不會聽到這麼多年代的故事。我們在千千萬萬個人生交叉路口上選擇在今夏與這裡的人們相遇,這有多麼難得,讓我在第三天就喜歡上他們的老實與熱情。

  這就是彰化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