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溪州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 - 胡瓜

2017/07/21

DAY5

  在這,人跟人之間突然變得好簡單,一個微笑、一個點頭,我們就能擁有彼此生命中一小部分的章節。


  「走,阮來去契頭!」今天照往常搬運完豆子後,李大哥突然這麼跟我們說。

  「後阿,阿杯去斗?」

  「去永靖。」

  原來,李大哥要將一大早現採的豆子送到永靖果菜市場,所以也順便把我們給載上,讓我們一睹農產物流的真實過程。我們坐在小卡車上,車上廣播裡唱著與我們有些距離的台語歌,後頭載著阿嬤們親手一個個摘阿、綁阿、捆阿的豆仔們,沿路我們便聊阿聊阿從李大哥的過去聊到我們自己的現在。

  緣分很奇妙,五天前的我們並不相識,五天後的我們卻像家人般每天每天都緊密地在一塊兒,而越是相處,我們倆便越是喜歡上李大哥做人處事的態度,他的好客、他的度量、以及他的阿莎力都再再讓我們明白這就是為甚麼整個溪州都是李大哥的朋友!

  到了永靖果菜市場,我們遇見了農會的負責人以及果菜市場裡頭的主任,他們分別向我們說明了不同輸出蔬果的管道。親切的農會負責人扛了兩箱茄子向我們展示了何謂分等裝箱,特優與優級的分級裝箱差別在於特優的茄子生長較直,賣像較佳;而優級的茄子則較彎曲。熱情的果菜市場主任則向我們一一介紹當場正在進行包裝的蔬菜水果所需不同的保存方式,像是李大哥種植的菜豆仔便須用冰塊來保持它的新鮮度、溫度和硬度避免豆仔因溫度過高而軟掉。因為這趟「契頭」,讓我們明白了蔬果的物流方式以及價格的漲跌狀況,也看見了農民們「看天氣生活」的現實生活。「沒辦法啊,奏這行欸丟洗安捏。」農會負責人看向了載了一箱箱茄子準備送往台北的農民說著。


 離開永靖前,李大哥還得再送菜豆仔去熟識的豬腳店,而我們也順便在那兒吃了午餐。那裏的老闆娘會將菜豆仔曬成豆仔乾儲存,她帶我們看了正在曬乾的豆仔還親自示範教我們如何製作豆仔乾,同時講解了如何煮來吃的方法,離開前還送我們一大桶的豆仔乾要我們回去煮來吃。

  這幾天因為李大哥,我們真的受到很多的幫助,不管是今天的豆仔乾,還是幾天前剛見面還說不到幾句話便摘了自己種的火龍果給我們嚐嚐的火龍果叔,明明我們都不熟識,卻因為李大哥的關係,他們像是把我們當自己人一樣,把自家生產的食物大方地送給我們。真的很幸運也很感激。

突然想起李大哥在回程路上跟我們說的話,「人啊,毋通去算計別人。要好好的守本分也要有度量。」每當我們讚美李大哥時,他總是笑笑地、謙虛地說著:「挖只是一個農民,嘿那五薩。」但我卻覺得李大哥是懂做人態度最多的人,再高的學歷也比不上會做人的態度!這就是李大哥隨便走走都可以跟路上每個人打招呼的原因啊!

這天傍晚,我們騎著摩托車穿梭在一畝一畝田間,看著夕陽漸漸由黃染紅,緩慢地縮入地平線下,「啊,好美啊!」我讚嘆著。我趕緊拿起相機記錄下這如畫的景象,正當我沉醉於橘黃色的陽光之中,突然一聲:「這巄午版權ㄟ捏!」嚇了我們一大跳,原來是前方正在整田的人在跟我們開玩笑,我們過去與他們搭話,他們正在整要種包心白菜的地。一位年紀較長同時也種植包心白菜有40年經驗的阿公開始向我們介紹起包心白菜的種植過程,還在抬槓的最尾端談起「胡瓜」。

他說:「胡瓜啊,我推一推就拿了六千元。」

「哇,你去推胡瓜喔?

「嘿啊,丟電視嘿勒胡瓜啊!伊來家玩遊戲,挖丟去玩就得六千元啊!」

「齁!洗電視嘿勒胡瓜,挖以為哩推很多胡瓜賺到很多錢哩!」

  真的很有趣,來到這每個人幾乎都說台語,我們只得用很破的台語來溝通,所以常常雞同鴨講卻還可以聊很久,這是令我感到很神奇的地方,但卻也因為每日每日免費的台語訓練教學,讓短短來到這五天的我們,台語進步神速。

 

 簡單的生活、簡單的日常、簡單的心情、簡單的關係,一切就這樣簡簡單單的好幸福!

   謝謝每日所遇的每件小事,這些看似微小的回憶卻一片片的填補滿了我這半個夏日,很充實也很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