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溪州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 - 獅子座

2017/07/24

DAY8

一連串的相遇,直到今天才發現原來記憶中不同片段裡那兩個好鬥陣的女孩都是我們。


「你們來衝煞?」

「溫係大學生來拍影片ㄟ啦!」

「齁!係民視啦!阿挖ㄟ上電視勒!」

「沒有啦,溫沒有那麼厲害啦!」

「搜義挖ㄟ上電視齁!」

  這個阿公一見面便以為我們是民視來拍影片,所以開始做好各種動作讓我們拍攝。

  後來阿公的老婆騎摩托車過來,迎面而來時,我總覺得那張面孔有幾分的熟悉,但卻說不出到底在那兒見過。我們也與她相談甚歡,她跟我們說,前幾天她在那邊的那個路口上也遇到騎摩托車的兩個女生,他說他們很親切,對她微笑還跟他聊了一陣子,他說現在的年輕人很少見面就願意跟別人說這麼多話還這麼熱情,總是笑笑著的了。

「阿嬤,哩係供那個路口嗎?」

「嘿啊!斗底那邊。」

「啊妳那時要往那個方向,對齁?」

「嘿啊!」

「阿嘿斗係汶阿!係汶尬立抬槓ㄟ啊!」

「齁!丟捏,係你們!挖不記得你們ㄟ臉了啦!」

  難怪覺得似曾相似,原來我們就是早已見過面了啊!阿嬤的記憶裡有著許多我們的影子,雖然對她來說那是屬於她與不同人間的不同相遇的回憶,但不知不覺裡我們一直在她的生命裡出現呢!

  這裡的人雖然對於拿著相機的我們有著許多疑問,總是讓我們以為他們不喜歡拍照也不願意讓我們紀錄,但其實不然,這裡的人很熱情,甚至常常比我們更不膽怯地面對鏡頭,總是會擺好姿勢等待我們將鏡頭轉到他們身上,有時我們還沒開始,他們就會跟我們說「要開始了喔!」「可以開始拍了喔!」。

  或許因為同鄉,留著的血脈有幾分相似,在這感覺到的自在以及他們給予我們的回應都特別有感觸。每個人遇到我們一定會問:「阿你們從哪來啊?」

「齁我是大村人,阿伊係和美人啦!」

「阿巄係彰化郎阿!」

「嘿阿!」

「阿你們那馬係庄咖阿!」

  從一開始有些懷疑的眼神,到知道我們兩個女孩子也是彰化囡仔的短短幾個對話裡,我們像是被貼上3M「都市人」便利貼三秒,又立馬被撕掉,然後從奇怪陌生人直接跳躍到鄰居家女兒看待,跟我們開始分享他的孩子職業、他的孫子學業一直到他自己的生活大小事,再來便會誠摯地邀請我們到他們家坐坐、吃個晚飯,跟他們與我們年紀相仿的孫女聊聊天,彼此認識一下。甚至常常在跟我們分享孫女的事蹟時,會突然發現我們與她是同一屆,甚至同一個學校,還只是隔壁班同學。世界很小,又何況我只是在自己的家鄉裡,範圍又更加狹小呢!所以千萬不可以做壞事呢,路上一個經過的阿伯可能就是誰誰誰的阿公也不一定呢。

  原本會跟往常一樣就只是七月二十四號的一天,卻因為來到溪州後,今天便成了重要的日子。從昨晚便開始思索要如何度過今天,也為今天做了些手藝上的準備,今天啊,是李大哥的生日呢!他的兒子說以前他們沒在過生日的,是等到他開始自己賺錢才開始買蛋糕回去一起吃,沒什麼特別形式。所以我們倆就決定做個生日福袋給李大哥,裡頭有八張兌換卷,像是唱一首歌、跳一隻舞、甚至最激烈的是早上四點半起床—這是我們第一次早上「到達」豆仔園的時間,天都還沒亮呢,後來也就不小心越來越晚到五六點了—讓李大哥可以兌換使用,我們都會使命必達。我還在後頭畫了李大哥的人像呢!

  吃蛋糕時間,我們拿出準備好的福袋以及一罐李大哥最愛的沙士當作他的生日禮物,他的老婆在一旁笑笑地說道:「只有小女生會這樣弄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李大哥打開福袋,把八張兌換卷瀏覽過一次,臉上流露出盡是幸福的微笑,然後又默默把全部給收回去。「哩ㄟ當用啊!」我們對李大哥說。因為在計畫裡,我們這時候會開始載歌載舞,但似乎有些脫離軌道。

「先留著啦!」李大哥有些害羞笑著眼睛瞇成一條線。

「你不要看李大哥啊捏平常很熱情很大方,他其實很害羞ㄟ啦!」李大哥的老婆對我們說。

  原來,李大哥也有害羞的這一面呢,突然覺得好可愛。或許因為李大哥沒有女兒只有兩個兒子,所以當我們兩個女孩送給他奇奇怪怪的生日禮物,他備感羞怯吧。但從他臉上的笑容,我知道,他很喜歡這個生日福袋。

 

謝謝把我們當女兒看待的你,有緣份在這相遇,我們感到很幸運也很感激。

你從剛開始介紹別人我們是「來玩的」,到現在洋洋得意的炫耀是「路邊撿回來養的女兒」,我知道你對我們的重視與關心。謝謝你,打從見面開始一直很照顧我們,真的很感謝!希望這個夏日,你能因為有我們的出現而感到幸福和快樂。

生日快樂,李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