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 - D2-第二天煮玉米還失敗

相較於昨天第一天來到野蔓園的好天氣,今天從早上就斷斷續續的下雨,因此無法繼續昨天曬龍眼的工作,還好在我們拌完大缸醬油們,雨才又嘩啦嘩啦的下。

雨天的日子,感覺涼涼的愜意愜意的,在煮飯前,老師抽空和我們聊聊天(然後老師就要趕去上課了)。亞曼老師問了我們為什麼會想來這裡?

 

其實,當初也沒有想的很多,只是對於樸門這樣理念的生活方式感到好奇,想要做一些和我的生活日常差很多事情,所以就來了。

老師說來這裡的人有很多,每個人的獲得有多有少,很多的時候學習到了什麼在於心態,以及對於遇見的種種有沒有抱著尊重態度。樸門(permaculture)在初期引進臺灣時,老師和朋友們討論這個詞彙要如何翻譯時,最後選擇了「樸門」,也有儉樸的生活法門之意。人類需要多少資源才能生活下去?當使用萬物時,我們心中是否有想到其他人或後世子孫呢?取自己所需,為未來的生活作打算,把環境永續發展放在心上的生活態度,或許是對樸門簡單的定義。老師的分享,除了讓我們更認識樸門,也是對我們的提醒。

 

如果要要簡單的為這兩天下個註腳,想到的字是「節制」。

 

對於一切的節制,錢財、物質、資源、便利、舒適種種的節制。克制人的慾望與怠惰,取所需要的,心存感激和使用可持續的方式,維持生活和堅持理念。而節制,在日復一日的身體操演中,變成了自己的一部份,不需克制,而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同時也是對萬物有情的展現。

雖然才來這第二天,就已經感受到了很多有趣的事情,像是攪拌醬油、用紗窗曬龍眼、剪龍眼樹枝、生火煮飯……當然也有不習慣的啦~(例如一直被蚊子盯、洗澡要用冷水、有很多昆蟲小動物和容易亂噴的水管與泥土地板……)

 

 然後,

我們又發生了糗事了......,把放在桌上的玉米煮來吃,沒想到這三支玉米是要用來留種的啊啊(崩潰)

IMG_9505.JPG - D2

早餐:麵包+龍眼 + 蜂蜜檸檬 + 留種玉米 =..=

 

IMG_9499.JPG - D2

好在,一天還是平安的渡過了,感謝飛天小女警的努力XD

回到蚊帳中,準備要覆蓋這一回合了。

今天就先這樣囉~大家晚安,下次見。

YT

2018.08.1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Ey_eOZQUKg&feature=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