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港口部落 - Day7‧吃米不知米重,那就吃土吃鱉

  每天睡醒梳洗完我和潘美都會幫對方拍一張照片,想要來看看這兩個禮拜到底能夠變得多黑。今天一早拍完,潘美突然愣愣的看著我說,「今天已經是第七天了欸!」不知不覺,在港口的日子居然一周了。感覺自己才稍稍進入狀況,蹲點的旅程卻已經要走超過了一半了。

到了海稻米的故鄉那麼久,今天終於有機會參與稻米的工作了!我們今日的最大任務就是要跟著歐陽姐到玉里去碾米,姐從昨晚就一直跟我們確認力氣大不大、可不可以搬重物,這些問題問得我們心慌慌,到底碾米是怎麼樣的流程我們也搞不懂,抱著一肚子的疑問跟緊張等來了開著發財車準備來幫忙載米的嘉榮哥,我們夥同岳霖哥與前來技術指導的吳明和faki一起前往倉庫取米再送往碾米場。

 我們今天總共要取30包的米去碾,一包米有60公斤,快要有一個潘美那麼重,這個時候faki的重要性就出現了,30包米要全部塞上貨車,擺放的方式可是大有學問。faki叫我和潘美在下面甩米上車,再讓兩個哥哥站在車上排米。我萬萬沒想到,整天行程中最困難的就是在此刻!把一包又一包的六十公斤給甩上車!

像我們這種手無縛雞之力的廢物少女要抬起米就有點吃力了,要能夠成功甩上車需要很多技巧,從抱米袋手勢、施力的巧勁、甩米的節奏到兩人的默契通通都缺一不可,哪一個沒做到就很難成功。想當然爾,一點默契也沒有的我們一開始亂七八糟的,不是一開始就抬不起來,就是節奏不一致導致米甩不上車,Faki在旁邊看了都幫我們著急,不斷振臂喊著:「默契、默契!你們要有默契!」

揮汗如雨的我又好氣又好笑,氣的是很怕沒有默契的我們拖到大家時間,卻也覺得我們有夠好像好笑又滑稽,搬米根本是友情破壞活動嘛!但心急才辦不了什麼事,擦乾汗以後我做了幾個深呼吸,在一趟一趟的配合中也開始和潘美比較有一點點有默契的感覺,但是體力跟力氣終究是跟不上,搬完十包的我們幾乎連手都抬不太起來了更別談抬米,還好這時候faki喊了中場休息,讓我們和哥哥交換工作。

站上車子以後才真的感覺到今天還好我們有faki的技術指導!哪裡要直的放、哪裡要橫的放,faki腦袋清清楚楚,再加上換了兩個魁武有力的男子搬米,搬的可謂行雲流水(跟我們比起來大概誰來搬都能夠行雲流水吧!)下半場我們速度快了很多,很快的我們就成功用30包米將車子塞得滿滿滿,準備出發。

 

 

 

從港口到玉里是一段好長好長的距離,我們大概開了一個多小時才到達碾米場。在路上姐姐告訴我們收成以後稻米的處理過程,收割、曬米、烘米再碾米,分裝真空以後在送到通路上。其實長濱也有碾米廠,但是玉里的碾米場能夠處理的更精細,為了讓這些有機出來的稻米有更好的品質,即使碾米一趟成本要很高也再所不惜。在碾米場內我們,不,是只有兩位大哥把米袋又一袋一袋的卸下,肉雞宜臻與肉雞潘美只能夠負責把米倒進烘米機這個動作。當米袋被推倒,米粒傾盆而下,唰唰唰的聲音聽起來超級療癒,看著一袋一袋的六十公斤消失也讓人身心愉快。

在玉里吃飽喝足以後又坐了好久的車才又回到部落,雖然感覺一整個早上也沒特別做什麼,卻覺得好累好累。我們睡了午覺起來,發現昨晚過去聊天的faki家的超級帥氣的廚師阿睿端來了幾盤美食來給我們大快朵頤。上午勞動以後大汗淋漓,下午全身清爽又睡得飽飽的起來就有美味的焗烤跟魚肉沙拉享用,身邊還簇擁著一大堆熱情可愛的黑狗狗,我們真的好幸福!

晚上的時候石梯坪的幾位農民一起來歐陽姊開農民會議,來參加的人我們都有點熟悉了,分別是舒米姊、昨晚後來加進來跟我們聊天的王進發faki還有ina,以及今天早上協助搬米的吳明和faki。大家開會的同時,我們倆就坐在一旁邊協助做會議紀錄。一開始聽到要做會議記錄我的心就抖了三大下,心裡想著,完了,等等他們如果劈哩啪啦的講族語我是要怎麼紀錄!?事實上緊張的我們也真的記的手忙腳亂。

會議一結束,舒米姊就給我們一人一袋裡頭裝著一個土色球狀物,我拿起來捏一捏、聞一聞,想著大概是一個類似草仔粿的東西吧!對面王進發faki大口一咬,嚼了兩下還沒來得及吞下去,就聽到吳明和faki大叫:「這個是泥土欸!你以為巧克力蛋糕哦!」,王大哥連忙呸呸呸把泥巴吐出來,我們大家在一旁笑的東倒西歪,天啊,我剛剛看著faki上嘴咬我自己嘴巴也都要張開了! 

大概是來到部落以後得到太多食物了,看到什麼都有嚐上兩口的慾望。原來這個貌似草仔粿,實際上是土球的玩意兒是舒米姊這次森川里海藝術節的作品,他發給了大家土球要來捏杯子,過幾天要再拿去燒。舒米姊說,這個杯子要在底座上刻上自己的名字,到時候要送給自己最好的朋友,他話沒說完,潘美就看著我大喊一句「宜臻!」而我的內心是拒絕的(其實潘美的內心也不想好嗎),於是抬頭送給親愛的美一個尷尬而不失禮貌的微笑付上一句「我才不要!」今天上午默契差成這樣還最好的朋友勒!

faki們告訴我們,捏杯子前要大力搓揉泥土讓裡面的空氣跑出來,到時候燒製的時候氣泡才不會跑出來讓杯子醜醜的。無奈上午搬這麼一趟我的手都還軟著,捏的時候自然很不像樣。「什麼個性的人就會捏出什麼樣的杯子。」吳明和faki說完以後轉頭看向我手上滿是裂痕的杯子,「像這個吼,個性就是要再細心一點啦!」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我決定先暫停工程,等明天有空再來捏個好杯子。

 

深夜,大概十一點多的時候,我坐在門口悠閒的吹著風滑著手機,原本安靜睡覺的狗狗們突然放聲大叫,我抬眼一瞧,四隻黑狗圍著一個巴掌大,正在爬行的物體警戒的鳴叫。我第一眼還以為是超級巨型蟑螂,恐懼到反應不過來,姊姊聽到異狀出來一看,「怎麼會有鱉在路上爬!」我的天啊,半夜有一隻鱉在路上被狗追,這是在演哪一齣啦!超級莫名其妙有超級好笑!姐說有可能是誰家養著準備要吃的就逃家了吧?看夠了狗狗玩鱉以後我們也就回去休息了,因為開民宿的秋美姐說好明天一大早隔壁要帶我們去割輪傘草呢!

 
今日的影片:

今天的影片超!級!好!笑!

有我們笨拙的搬米搬到要飛出去的畫面,看一次笑一次!

p.s.感謝不知名姐姐遠端教學如何嵌入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