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臺南新化清水社區 - Day4 傳說中的清水碗粿!

[終於見到清水碗本尊]

「清水碗粿」是我們出發蹲點前就看過報導蠻期待的一大特色,當時清水碗是由社區居民總動員,不分男女老少一起彩繪,每個碗都有自己的故事,像有子女在碗底寫個「飯」字,希望爸爸一直有飯吃,欣慰的父親也感於孩子的巧思。當然除了寫字外,也可以盡情畫圖,我在幫忙洗碗的過程中發現,有人跟上時代潮流畫了一隻真實版豬隻和一隻可愛的佩佩豬(反差萌😆也有人仔細刻畫新化五寶--鳳梨、蕃薯、竹筍、胡麻、橄欖(畫意精湛呀🤩

 

[我們在新化吃的第一個碗粿]

熟練的分工儼然成為生產線(真的不誇張啦😜志工大哥、大姐一起備料、炒餡料、洗碗、出動大鍋和大蒸籠、遞碗、盛裝糊狀米漿、添餡料醬汁......而印象頗深的是第一次看到磨米漿機!在一旁協助磨米漿時,問了志工大哥後得知做碗粿使用的是比較細長的在來米,一般傳統米食像是碗粿、發粿 、蘿蔔糕、米苔目大都是使用在來米的米漿或在來米粉來製作(長知識了!

有個步驟是將些許醬油加入米漿再均勻攪拌,乍看之下像極了黑糖珍珠鮮奶的色調😜😋之後又加入一些先前炒好的餡料(這餡料在炒的過程裡還加了糖讓紅蔥頭、肉燥、香菇、醬油炒起來更香),這是為了讓每一口碗粿都有料! 回想起我國中時曾在家中附近的市場買過幾次碗粿,有些外面賣的碗粿只有最上層有料,吃不過癮有點小可惜~~自己做的就可以隨心所欲大方加料(笑~~

大約十點半那六小層總共100多個碗粿出爐了!!剛蒸好的碗粿比較溼軟,放到稍涼後會更Q彈!連我的素食口味清水碗粿也很Q很古早味👍大夥兒邊吃碗粿邊搭配據點這兒拿手招牌的「酸菜鴨」,吃過的人都續碗(尤其是祿叔一直推薦哈哈哈😆這就是小社區做大事的向心力吧,一起分享勞動成果,笑且滿足著!

 

 

點影片看看清水碗粿的獨家魅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ISl_vAn1Bs&t=1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