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臺南新化清水社區

組員小檔案

簡君庭
交通大學 外文系
簡君庭,交通大學外文系大三。 成為一個聽故事、說故事、有故事的人。
邱明怡
臺灣師範大學 國文系
「不求時光待人溫潤似水,但望狂風迎面不忘初心。」願擁抱這想法,成為一個願意真心付出、學習、感恩,溫暖自己與世界的人。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每週五晚上,新化大目降廣場就充盈著吆喝聲, 這就是大目降囡仔宋江陣的練習日常。 合力重組這個團體的大人們, 希望凝聚社區間的力量,將新化特色保留、傳承, 也成就了小朋友們獨一無二的兒時回憶, 而我們是不是也能停下腳步,慢下來欣賞這幅美麗的文化風景。

影片簡介:

在新化和清水社區,在日常和非日常, 我們都受到許多大哥大姐、阿姨叔叔的幫忙, 希望能藉由我們的鏡頭為這個地方說好故事, 將這裡的溫暖、服務的精神傳播出去。 鏡頭之外、紀錄之後,文化傳承還是要繼續下去, 屬於我們的故事不該被時代遺忘。

服務成果

服務簡介

1.手語教學

2.中國結編織教學

3.共餐與送餐

蹲點心得

簡君庭
「「在台南的日子讓我想變成更好的人,但是在變好之前,會先變胖。」  ...
邱明怡
「蹲點之前,台南對我來說一直是個很陌生的城市,而對於「新化」真正的了解,...

在地故事

簡君庭
「在2019八月這段期間,雨斷斷續續的下,還有颱風經過,大約從五月開始,...
邱明怡
「在王鼎鈞的《碎琉璃》中他寫道:「故鄉是一個人童年的搖籃,壯年的撲滿,晚年的古玩。」...

蹲點日誌

2019.10.21

Day17 再見,新化

最後一日來到了虎頭埤風景區。縱使豔陽高照,但正是這樣的藍天白雲襯托了這明信片般的風光。蘇軾筆下西湖「水光瀲灩晴方好」若拿來形容今天的虎頭埤也是絕妙呀!
2019.09.2

Day16 「食」在有心😋

「米10杯,水11杯,這樣就能煮大概70人的飯量,加點「香油」,這樣米飯比較不會黏在一起,也能增加香味......」一位個子矮小的志工阿嬤一邊倒米一邊解答我困惑已久的問題。
2019.09.2

Day15 菁寮領米老街行

因為清水社區有供餐,所以和理事長一行人到後壁農會倉庫領米,托領米的福,我們順便來到了菁寮無米樂社區,現在就來簡單看看老街上有些什麼吧!
2019.09.2

Day14 點水蜻蜓款款飛

今晚是最後一次在長壽會館的課程,從上週的台語俚語到最初的台語歌曲,唱了〈港都夜雨〉和〈望春風〉的2.0版本,我們也用手語演繹了一段〈月亮代表我的心〉,看到阿姨伯伯、親子、祖孫同樂就有種難以言喻的
2019.08.21

Day 6 歌王歌后來一曲

大雨嘩啦嘩啦的一直下,沒想到早上清水寺外因雨而沒人聚集,也取消關懷訪視長者的活動,走一條小路返回卻意外發現這廟埕花園,雨絲連著屋簷而下,輕按快門,彷彿就輸出一張小鎮明信片。
2019.08.19

Day5 清水寺的二三事

初次在廟口泡茶竟也是這「朝來水溶溶的大道」旁(徐志摩上身😜)連夜的雨紛紛,卻不減清水寺前泡茶聊天的興致,一杯溫潤的老茶配發糕,不傷胃對身體沒負擔,居民們還能互相聊天,有種歲月靜好的慢步調。
2019.08.18

Day4 傳說中的清水碗粿!

[終於見到清水碗本尊]
2019.08.17

Day3 滿滿一天兒童宋江陣

頭一回與兒童宋江陣的師傅打照面,首先見到的是那門口滿是各式各樣長短不一的宋江陣兵器,七十多歲的師傅說那是他閒暇之餘自己用廢置的小葉懶仁木打造的(請收下我的膝蓋!!太強了吧👍👍👍
2019.08.16

Day2 開始像居民一樣聊天!

意外小吃+我們在新化編織
2019.08.15

Day1 你好~新化

[初見新化]
2019.06.8

Who are we? 這個哲學問題

兩個在高中相遇, 偶然因為蹲點聚回來的女生, 一個外文系、一個國文系, 雖然專業都很文鄒鄒, 但我們不止務正業,仍然持續闖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