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馬祖馬港社區B組 - 唸你(上)

唸你

昨日(7/22)晚上,瀞在整理背袋的時候,抓到了一片光碟,頓時嚇得我們倆驚慌失措。這片光碟來頭可不小,是社區年長者跳健康操時播放的影帶,而昨天,星期五,跳健康操的日子,我們竟然忘記將它歸於原位!不知道沒了影帶,大家怎麼跳,唉,也只好等明早天一亮再向理事長道歉。

整夜,懊惱與不安啃噬我們的睡眠,早上匆匆梳整了一會,最後也只能鼓起勇氣往新街邁進。先到理事長家道歉,理事長不但沒有面露慍色,反倒安慰起我們:「沒關係,我向下邊(的人家)借了。」

到早餐店用餐,翠蓮依嬤則是率直地對我們唸了一會,「光碟片拿走了,人家怎麼跳?」、「昨天又去哪啦?」不僅於此,依嬤還抱怨「不是要一起散步?前天人家還等妳們過來。」大前天,一場暴風夾雜細雨壞了我們和依嬤的散步約定,沒想到依嬤自動幫我們預約了隔天。

早上約莫十點半,我和瀞來到和田屋,準備體驗一日店長,只是沒想到我們前腳才剛踏入店裡,老闆娘立刻當頭棒喝:「幫我?現在都幾點鐘了?滷菜都滷好了。」雖然老闆娘依舊笑瞇瞇地望向我們這兩個俗稱七○年代的草莓,我和瀞還是涮紅了臉。今天,真的是要挨罵了?

還好,瀞完全發揮她的看家本領,因為家裡也是開餐廳的,舉凡待客、上湯麵、上茶水,皆駕輕就熟;而我,在老闆娘、女兒和瀞的英明指導下,還是只有外送拿手。

待在和田屋最大的收穫,倒不是廚房工夫的精進,而是結識了兩位年輕、率真的馬港少女--盈臻和聖泓。這幾日,我和瀞頂著豔陽在馬祖的海邊、北海坑道和天后宮「卡蹓」[1],但是和我們差不多歲數的盈臻、聖泓,則鎮日待在熱氣蒸騰的廚房裡料理,手上功夫一刻也不得閒。

盈臻的媽媽,也是和田屋的老闆娘說,馬祖人從小就開始學習,因為這裡沒有其他休閒活動,只能跟著父母親做事,長大了,自然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我遙想繽紛的童年,再看看因為端湯碗而發紅的手指頭,實在不敢抬起頭。

下午,應社區發展協會之邀,阿土伯帶著幾株南國薊、米酒和雞到光武堂,要教大家認識薊的妙用。薊在馬祖相當常見,特別具有涼補的效用,烹雞湯可以治痔瘡和胃潰瘍。阿土伯心裡還掛念著那一日我們向他請教馬祖特有藥用植物,一見到我和瀞,就說:「那一天的介紹,有沒有問題?你們最近又在哪裡晃?」還熱心地交付一疊資料,說:「這些講得更詳細,妳們看,有問題再問我」。

 


[1] 卡蹓:閩東話音譯,「遊玩」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