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馬祖馬港社區B組 - 追風的日子

來到馬祖第五天(7/19),我們的配備不斷升級, 從社區發展協會的單車,到警察局阿土大哥的摩托車,我們開疆闢地的範圍更廣、也更深。

 

為了活絡與社區居民的互動,我和瀞決定將部落格的資訊寫在小卡上,希望他們也能參與我們所記錄下的點點滴滴。只是,小卡成了我們的難題,因為是突發奇想,所以來馬祖前一點也沒有準備。向同我們居住在科蹄澳的婆婆詢問哪裡有書店後,我們便轉往阿土大哥借機車,驅車前進南竿最繁榮的地方--山隴,找書店。

                                                                          photo      

 photo

 

 

 

 

 

 

                                  

太陽不斷地向我們放送熱情,風也吹送它的溫柔。途中經過了八八坑道,我們停下腳步,在坑道外吸啜風裡一股微酸微醺的老酒味。接近山隴市區,有一個下坡道,機車引擎自動停止運轉,我們一路向下滑,沒有了轟隆隆的引擎聲,這個時候,風的細細耳語我們聽得更清楚。

photo photo

 

順著風,我和瀞又轉回了馬港,卸下職務的阿土大哥熱心地當起我們的嚮導,帶我們四處發掘馬祖特有的植物。我們大約在四維村繞了一圈,雖然車程不長,但身心滿滿都是收穫。曾經在一處險坡,眺望北竿的蛇島,也透過阿土大哥的慧眼一眼辨出馬祖的珍貴草藥。跟在身著筆挺警察服的阿土大哥身後,不自覺得感到幾分威風。

 

晚上,我和瀞又到新街覓食。夜晚的新街,是另一幅風景,天空褪下灼目的光芒,換上柔和的深藍夜幕,就算肚子餓著低吼,也催促不了我們享受夜晚徐風和醉人的氛圍。整條街上,舉目所及皆是溫馨的畫面,爺爺牽著孫子的小手、陪他蹣跚學步,幾戶居民圍坐在街上的木桌、悠閒地啜茶;遠離戰事,不問紛爭,這裡就是世外桃花源。

 

填飽了肚子,和社區發展協會的林大哥、理事長一起圍坐在新街上的木桌椅,聊聊新街一路的成長:從車流穿梭的馬路改為行人步道,從計畫發展觀光夜市到因為客源不足而停滯;透過林大哥和理事長生動的描述,我更了解這條街,彷彿曾經跟著它成長過。

photo photo

聊了一會,理事長的孫子定樺蹦蹦跳跳地從家門口出來,對著他喊:「爺爺,載我們去運動公園」,因為聊得正開心,理事長便邀約我們一塊走。去程,理事長載著我和瀞多繞了五間排、夫人村、珠螺村,途中經過監理所、秋桂亭、雲台山等景點,這才知道就算一個不起眼的角落,也都蘊含飽滿的故事:雖然這幾個村莊人口嚴重流失,但是最近卻有不少年長者回流,落葉歸根;山壁間建築的幾座軍用堡壘,還藏著四大金剛,當年砲彈可以直射大陸,是共產黨氣得牙癢癢的威力大砲。

 

運動公園裡,大人在跑道上或慢跑或散步,小毛頭則是在一旁的遊戲堡壘蹦蹦跳跳,我和瀞陪著理事長走了兩圈跑道,便投向雙胞胎的冒險遊戲,玩起警察抓小偷。兩對雙胞胎相仿的臉常搞得我暈頭轉向,你追我跑的時候風呼呼地吹,整場遊戲十足過癮。我們是御風的少年。

 

photophoto

 

 

 

 

 

(兩對雙胞胎孫子,搞得我暈頭轉向,不知道理事長一家人有沒有同樣的困擾?)

 

剛出發的時候,理事長說:「別吹冷氣了,我們來開窗吹自然風。」,回程,我們也同樣開著窗迎接馬祖的風。的確,馬祖的風是夏日最佳的解熱劑,但是卻為我自己帶來更深的感受,就像理事長說的:「在馬祖的日子是很單純、悠閒的」,而馬祖的風不斷地吹送溫柔伴著馬祖人提起腳步過日子。

 

在車裡,定家坐在依嬤[1]的腿上望向窗外,髮絲飄曳在風中,有別於剛才玩樂過頭,反胃、不舒服,此刻的他看起來平靜許多。我好想告訴他,「嘿,小毛頭,追風的日子不要太激烈。」哈,其實也是在對我自己說。



[1] 依嬤:「奶奶」的閩東話;爺爺則稱作「依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