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馬祖馬港社區B組 - 酒變醋,A爆

來到馬祖數十天了,免費的餐食也不下數十次;但是,每一天都有新的感動,每一餐都是把酒歡笑。

好幾次,我和瀞步行在新街上,看到「繼光餅」的招牌,心裡總是想一定要找個機會嚐嚐,但是機會不用自己尋找,它就這麼悄悄地來了,是理事長的熱情帶來的。

一天(7/26),理事長請我們到家裡的「吃吃看」餐廳用餐,他和太太料理了滿滿一桌的佳餚、道地的馬祖菜,同時配上醇厚的老酒。圓桌上的擺盤不斷更迭,從當地人最引以為傲的「海上威而剛」--淡菜、 佛手、海竹蟶,到鰻魚、黃魚,吃得我們滿肚子都是海洋的鮮味。

不過,繼光餅一登場,魅力實在無可匹敵;在一片海味中,它出現得如此意外,因此更讓我們驚喜。

繼光餅,外皮酥軟又襯著白芝麻的香,夾裹著蚵仔煎的香甜,再加上理事長細心地幫我們每一個人分好餡料、遞給我們,心裡實在受寵若驚。我開心地咀嚼鮮甜、彈牙的繼光餅,也吃進理事長的人情味。

我們幾個毛頭不斷地向理事長、李大哥、林大哥、馮大哥、劉大哥敬酒,感謝這幾天他們無微不至的照護;伯伯、叔叔們似乎也聊開了,提起胼手胝足的奮鬥史,各個顯得精神煥發,偶爾提到少年時開得燦爛的桃花,也不免羞赧,還擔心被太太聽著。觥籌交錯間,我們好像長大、變得更懂事了,但是他們卻像小孩子一樣精神抖擻,卻略帶調皮。

社區發展協會還有位熱情奔放的劉大哥,長得像兔子、同時也是兔年生,因為外務繁多常常四處奔走,所以難得和他聚餐。好不容易在「吃吃看」餐廳和他見上一面了,他卻說待會還要和「小三」約會,便匆匆離席;只是巨星仍有掩飾不了的風采,雖然僅待在席間短短十幾分鐘,卻逗得大家哄堂大笑。

我永遠忘不了他開懷地說「酒變醋,A爆」[1]的那一刻,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句閩東俚語教學,但是爽朗的聲音配上開朗的微笑,這句話已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回到家後仍不停反覆唸誦,因學了一句道地的閩東話而沾沾自喜。

photo

 

隔天馮全忠大哥又招待我們到山隴市場吃傳統小吃:鼎邊銼、蠣餅,中午,馬祖的比薩大王--林大哥和林大嫂也拿出自己的拿手菜:紅糟雞和老酒麵線。每一天,胃裡翻滾著各式各樣的菜色,但是心裡是滿滿的、對他們的感恩。

 

 

 

我再度回憶起「酒變醋,A爆」這句俚語,它說的是在馬祖,釀酒的人永遠不愁吃穿、貧窮,因為酒放久了變醋,還是可以大賺一筆。老實說,現在覺得馬祖人就算不釀酒也可以很富有,因為這裡釀的是豐沛的人情味。



 


[1] 酒變醋,A爆:閩東話直接音譯,若要聽得最標準的說法,可以到馬港社區請教劉用祿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