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馬祖馬港社區B組 - 蹲在馬祖第六天,心情優

    海觀民宿老闆娘      風情萬種阿土伯     酷炫統一婆婆

  待在馬祖第天了,眼看蹲點的時間都過了快一半了,對於馬祖的印象,除了風景很美、風很大之外,馬祖沒有,但治安很好,左鄰右舍大家都認識,緊閉門窗這件事,到了馬祖,就可以不用那麼在意了。

  蹲點馬祖第六天了,對於馬祖「人」的印象,馬祖人很內斂、很客氣,但是不客套,走在路上會對你點點頭微笑,很少主動與你聊天,但如果你試著和他們談話,會發現他們會不吝嗇的分享。印象深刻的某一次,去找統一婆婆幫忙種菜,但是不曉得菜園怎麼走,我們在統一婆婆家門外,等待下一步,可能的去向,果然,遇到了統一婆婆的弟弟──統一阿伯來找他,統一阿伯長的黑黑的,嘴巴嚼著檳榔,不太說話,也不太笑,但他聽到我們要找統一婆婆,絲毫沒有猶豫的,就說要帶我們去,到了菜園,統一阿伯也只是跟婆婆聊了幾句就馬上離開了,這就是一種淡淡的貼心,是需要細細的咀嚼過後而感受的。待在馬港的這幾天,有好多好多的人,只要你需要幫忙,他們會很理所當然的幫助你,讓你覺得這裡是不世俗的、不功利的。

  前兩天與東華yes畢業的阿土伯四處逛,對於藥草、地質學、神學、珠寶等方面有研究的他,帶我們到馬港附近了解當地的植物與國共戰爭的景物與歷史。透過他的介紹,發現綠意盎然的馬祖,早期是寸草不生,從小就從軍的他,民國六十幾年被派來馬祖實習,還被命令一個人必須種植一百棵樹,當時看起來似乎是不太合理的要求,現在看起來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有益無害。認識了植物,瞭解了戰地的古今往來,阿土伯帶我們去聽「活歷史」--海觀咖啡民宿的老闆娘,聽她描述當年的日子有多苦,就可以感受到老闆娘有多麼珍惜現在的生活,在她手中的每一根蔥,每一片蔬葉,不被允許浪費。

  或許在許多台灣遊客的眼中,馬祖是無聊的、偏遠的、沒有競爭力的,經過這幾天的認識,馬祖人知足常樂,生活步調緩並不無聊每一刻都很認真的生活他們參與社區活動,平時做做小生意,與鄰居們話家常,很多婆婆下田種菜,自給自足,吃不完的就與他人分享;馬祖街道很乾淨,馬祖人很認真的整理屬於大家的家園,在馬祖的婆婆爺爺們,年齡到了一定的程度,雖然生理機能退化,但都很健康,能這村那村的跑,對於許多在台灣的老人來說,這是最大的幸福。smi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