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馬祖馬港社區B組 - 夫人,您好嗎?

今天(7/17)下午,我們的自行車之旅 又再度啟程,這次的路線和昨天完全相反,但一樣沿著濱海大道而行,希望可以攻頂夫人村。我們就像當年的海盜,想要一賭夫人的風采。

 

清水村、福澳港、介壽村、雲台山,在馬祖的地名中,夫人村似乎有專一的指涉對象,因此前天楊楊姐向我們介紹南竿各村景點時,我和瀞就特別對它情有獨鍾,心裡直想某天必定要一探究竟。楊楊姐開始說起夫人村的由來,據傳在明朝,有一日夫人村的男人都外出捕魚了,此時一批海盜上岸想要擄走村裡的女人,最後是靠著夫人們的機智化解了這一場危機,讓海盜無功而返。

 

聽說了這個故事後,一直覺得在馬祖女性意象是相當特別且顯著的。媽祖為救父而投身於海,最後安葬在這裡;石仁愛修女遠渡重洋定居馬祖三十年,幫婦女接生又照顧獨居老人;楊楊姐和照護我們生活起居的李大嫂也都離鄉背井,跟著丈夫落腳馬祖。她們溫柔,卻都有堅毅的一面。

 

 

photo我和瀞兩位女生,也想在馬祖探測自己的能量,是否也像這四周的海靜默卻無邊,於是揮別昨日的單車陰霾,我們再度為自己設立目標--攻上夫人村。一路上的景緻並沒有太多變化,同樣是一邊傍海,另一邊則是接續層層疊疊的花崗岩塊,而頭上又頂著蒼蒼鬱鬱的樹影,但偶爾轉個彎,可能突然間左手邊就冒出了一間廟宇、右手邊又出現一座村落或一處坑道。

 

 

photo

 

這就是馬祖,單調中卻有一股默默支持你繼續前進的力量。就像每天流連於新街[1]商店前,或是來回光武堂[2]、科蹄澳住宿[3]的石階上,背景總是始終如一,但是社區發展協會的大家只要在新街上看到我和瀞,就會向我們遞上關懷;接待我們住宿的李金龍大哥和大嫂,也不時關心我們的睡眠、膳食。

 

不過這一次,自行車真的化為我們得力的羽翼。不同於昨天的落鏈陰影與爬坡的狼狽,我們在變速間的轉換顯得更加得心應手。雖然前往夫人村一路上依舊起伏不斷,但是翻山越嶺間我們互相勉勵,儘管汗流浹背、腿酸難耐,卻總是相視而笑;下坡時的快活自然不消我多提,整條道路都變成任我們馳騁的航道。我們是活在馬祖最快樂的燕鷗。

photo

 photo

 

 

 

 

 

 

最後,我們抵達夫人村,夫人一派寧靜莊重,只有來訪的遊客不時發出讚嘆聲,而我們是其中兩位。站在顫巍巍的坡上往下看,約莫只有幾戶人家沿著山壁而築居,有點難體會過去的夫人是如何在這片險峻的山勢上生活,並且不卑不亢地面對海盜帶來的難題。

 photo

 

 

photo

 

 

 

 

 

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夫人,李太太,就是在夫人村長大的。她和我們說過,「以前在家裡也沒有做太多事,偶爾跟著媽媽下田種蕃薯、種菜,很多事都是嫁人之後才學習的。」原來,女人為了家,是可以變得這麼堅強的。

 

photo

 回程,我們擇了一條都是下坡的路,時間,也已經傍近下午六點,徐徐的晚風輕拂臉頰,吹起髮絲和衣袖,我和瀞正在體驗四處飛翔冒險的海闊天空,只是,突然很撥通電話回家問候媽媽。

 

 


[1] 新街︰又名光武街,因位在光武堂前而得名,是馬港社區主要的街道。

[2] 光武堂︰舊時馬港社區的電影院,經社區發展協會整理後,現在成為室內活動中心。

[3] 科蹄澳:馬港社區有二村,一為馬祖村,一為科蹄澳。科蹄澳是一個向西的小灣澳,以前居民以捕魚為生,又因為方位向西,是欣賞夕陽的好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