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基隆碇內社區 - 📢今仔日 8/26

📢今仔日 8/26


✨今日行程

🏠→秘密任務→關懷弱勢兒童&聯合義賣活動→主普壇→🏠

✨今日精選:基隆中元普度小科普

在主普壇見識了基隆的普度,回來是我們就偷偷上網查資料啦!

主普壇的普度稱為雞籠中元祭,至今已經第169個年頭,是第一個被指定為「重要民俗」類國家文化資產的節慶。而一路上令我們困惑的「主 郭 普」,在主普中間有著郭姓,則是因為今年由郭姓宗親會輪值主普。

根據傳統,在農曆七月間依序有不同的活動:

七月初一|開龕門

七月十二|主普壇開燈放彩

七月十三|迎斗燈遶境

七月十四|放水燈遊行

七月十五|中元普度

七月十六|跳鍾馗

而為什麼基隆的普度辦得如此盛大呢?其實劉大哥有跟我們科普過,主要原因是清朝時基隆是移民社會,發生過大型漳泉械鬥,又因為地緣關係在清法戰爭、乙未戰爭時首當其中等等,都為基隆帶來許多死傷苦難,為了安撫鬼魂,基隆人才特別重視中元祭,是個沈重又具歷史意義的故事呢⋯⋯

 

・參考資料:https://reurl.cc/M8r1Kv

・參考資料:雨都漫步官網

✨人物訪談:劉碧照阿嬤

工作|想要當老師

興趣愛好|打羽毛球、打躲避球、練字

最喜歡的早餐店|源遠路上的饅頭店

「這兩個阿孫仔,又來了!好乖呦」

終於捕捉到碇內社區的超級阿嬤啦,大家猜猜看阿嬤今年幾歲了,你一定不敢相信,阿嬤今年已經高齡88歲了,不僅活力滿滿的參加許多課程,更是社區志工團隊的一員!是不是超級厲害的呢!

阿嬤很熱情的和我們講古,小時候就很喜歡運動,賽跑、打羽毛球、打躲避球……難怪現在還這麼的有活力,參加了許多社區的課程,是位全能阿嬤ㄛ

被問到最喜歡哪間早餐店時,阿嬤推薦我們源遠路上一間饅頭店,但只可惜我們的早餐都已經被大家承包了,來自四面八方的投餵,有紅豆包、相思餅、花生包、燒餅等,每天都被餵的飽飽的,一直沒有機會可以吃阿嬤的口袋名單🤤

🎙️最後阿嬤想跟你說「好喜歡你們歐,愛你呦💕」

✨今日大小事

|秘密任務

今天雖然是假日,但我們還是到活動中心報到囉,為了籌備蹲點的結束,除了先前說過的表演,我們還想了許多為大家留下回憶的方法,希望能不只是碇內的過客,也能在碇內留下點痕跡。

|關懷弱勢兒童&聯合義賣活動

這次的義賣活動是我們在蹲點中才敲定安排的,雖然蹲點的地方是碇內社區,但執行長仍用心地讓我們能體驗更多與社區相關但走出社區的事務,更全面性的紀錄下碇內社區的多功能,不拘泥於社區本身。

炎炎烈日下擺攤,是我們少有的經驗,而義賣本身也沒有什麼業績壓力,反倒是看到有人願意付出愛心時覺得很感恩,也有人只捐錢而不買東西,更不接受我們送的小禮物,在一日的擺攤裡我們看到的是交心,而不是交易。

|主普壇

中正公園佔地廣大,共分三層,我們義賣的攤位在第三層,而上山前就經過了位於第二層的主普壇,看到路邊為了基隆中元普度而擺的大陣仗,跟我們家裡普度時相差甚遠。

等到義賣結束後下山,執行長便讓我們下去走走,沿路看到好多燈做的裝飾,甚至還有閃亮亮星星隧道呢🌟,每次和執行長出門都要感謝執行長的拍照支援,平時都是在影像紀錄的我們就會反客為主變成被拍的人,終於留下一點照片了!

 

#蹲點台灣 #一手服務一手紀錄 #中華電信基金會 #蔬食 #碇內 #vegan #攝影

點台灣 碇內社區發展協會

 

IG: ding.nei.2023

https://reurl.cc/GAyYWZ

YouTube:2023「蹲點・台灣」——常常來碇內

https://www.youtube.com/@2023-dingnei/about

我們的蹲點日誌

https://youth.chtf.org.tw/team/2023/3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