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基隆碇內社區 - 📢今仔日 8/20

📢今仔日 8/20


✨今日行程

🏠→碇內吊橋→吊橋福安宮&百年榕樹公→暖暖車站→碇內福安宮→源遠市場&碇內132攤位→🏠

✨今日精選:碇內產業攤位

走訪碇內的最後一站,我們跟著執行長到源遠市場內,突擊社區產業的攤位。每週二至週日的上午7:30-11:30,社區的工作人員們會輪班在市場內或是周圍的街道擺攤,帶上每週製作的社區產業,招攬逛菜市場的居民們,產業不只可以透過網站訂購,有空的話也可以到現場來實際看看ㄛ~就連周邊攤位的店家也會來購買呢。

Line官方帳號:https://reurl.cc/kXYWv9

冷凍賣場: https://reurl.cc/KAWvxp 

常溫賣場 :https://reurl.cc/eE2Z9M

✨人物訪談:謝德輝/謝大哥

工作| 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興趣| 爬山、做好料、做公益

除了是社區發展協會的總幹事,謝大哥在退休前從事飯店業的管理工作,也是因為工作的關係,來到鄰近台北的碇內居住,然後開始為社區服務。

謝大哥說平時喜歡爬山、自己做好吃的食物,我們也在執行長的貼文中看到,謝大哥曾代班社區廚房主廚,幫忙蔬食供共餐。

而熱心於公益的謝大哥也在食物銀行業務中出了一份力,以前人手不足時,負責幫忙載運物資。食物銀行的運作是先向食品公司、超市等機構募集過剩的商品,帶回分類整理後,依據訪視過的需求者們的需求,將物資載運、發送給他們。謝大哥說,其實當初做的,就是去發覺、訪視有需要的人們,並了解他們的需求,替有需要的人們載運。

沒錯!碇內不只有每週二四五開放領取的愛分享冰箱,也有食物銀行的服務ㄛ~只是因為個案較少,碇內食物銀行比較像是物資的轉運站,幫忙載運分類居多~

✨今日大小事

來碇內已滿一週,但每天在里民活動中心跟住處間兩點一線,都沒有到附近逛逛,今天趁著假日,執行長就帶我們四處走訪啦~

|碇內吊橋

耳熟的碇內吊橋就是在我們的人物訪談中不斷被提名要去的在地景點😏

聽執行長說,碇內吊橋與一旁的防汛步道是社區大家運動休閒的首選,從早到晚都有民眾在散步、運動,雖然現在碇內吊橋正在維修,我們無法上橋,但執行長仍指引我們看向遠方的基隆嶼,欣賞大家平日所見的美景。

|土地公廟

往吊橋的後端走,我們看見被壟罩在百年榕樹下的吊橋福安宮,地方居民還特地為百年榕樹建立了一座小廟,稱其為百年榕樹公,以表示尊敬,吊橋福安宮與百年榕樹公前的空地也成為社區健走的休憩點,大家會先用一旁源源不絕又冰涼的山泉水洗手,然後搬椅子到樹蔭下休憩閒聊,非常的愜意。

執行長跟我們介紹,大碇內地區有三間土地公廟,分別是我們前些天去收供品的「承福宮」、「吊橋福安宮」,以及「碇內福安宮」。而後去的碇內福安宮主要供奉土地公,二樓則是文昌帝君,我們隨著執行長參拜了一輪,祈求之後的蹲點過程能平安順利。

|bu bu 鑋鏘🚂 鑋鏘🚂

趕火車囉!剛剛在吊橋時就一直看到火車從旁經過,但沒有趕上拍攝火車經過,於事我們就出發車站追火車了,離碇內最近的火車站,就是我們有名的「暖暖車站」,位於台北深澳線上的暖暖車站是全台第一個無人車站,一走進去就抵達月台,甚至沒有柵欄,是個非常精巧的迷你車站,廣為流傳的歌曲「暖暖」的MV就是在暖暖車站拍攝的!

|終點站——源遠市場

最後來到每天都會經過的源遠市場,因為時機不對,前幾天來時都只有零星的攤販開張,今天才有機會一窺經營了將近四十年的市場全貌,也到了社區發展協會的攤位補齊社區產業製作與銷售的整體流程。

 

#蹲點台灣 #一手服務一手紀錄 #中華電信基金會 #蔬食 #碇內 #vegan #攝影

點台灣 碇內社區發展協會

 

IG: ding.nei.2023

https://reurl.cc/GAyYWZ

YouTube:2023「蹲點・台灣」——常常來碇內

https://www.youtube.com/@2023-dingnei/about

我們的蹲點日誌

https://youth.chtf.org.tw/team/2023/3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