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基隆碇內社區 - 📢今仔日 8/21

📢今仔日 8/21


✨今日行程

🏠→太鼓班→載物資(卡帛素食烘焙、木柵旗艦店)→整理物資→🏠

✨今日精選:載物資

我們跟隨著執行長來到台北載運物資,路途間聽執行長分享許多經營社區的理念,執行長有提到,愛分享冰箱與食物銀行也是一個補齊公部門力不能及的救濟管道,兩者相較於公部門而言更為彈性,也因此更便民,可擴大範圍的接住邊緣戶,補齊社會安全網絡。

此外,執行長也說食物銀行與愛分享冰箱的困境不在於物資缺乏,反倒是欠缺系統的管理方式,與願意為大眾奉獻的熱誠,因此小菊阿柔也在此呼籲大家有空的時,可以回頭看看社會,對需要的人事物伸出援手👊

✨人物訪談:李文祥/文祥

工作| 社區發展協會工作人員
興趣|用電腦、上網

文祥是社區發展協會的工作人員,平日裡協助社區發展協會的電腦文書處理作業,像是幫忙書法課老師影印資料、在群組發活動課程讓大家報名接龍等等。大家如果來社區發展協會參加活動,就能看到看到文祥用親切的身影幫忙報到登入。

雖然不是本地人,也僅到碇內工作1年多而已,文祥確認為碇內的大家都非常具有人情味,即使對待行動不便的人也都非常的友善,不僅笑顏相待,也會噓寒問暖。他也推薦大家有空可以來里民活動中心外,看看一旁的碇內瀑布。若是有空來訪,我們也歡迎大家可以進來打聲招呼、喝杯小碇咖啡哦。

✨今日大小事

|太鼓班

一早到里民活動中心,就看到大家在搬椅子、搬鼓。上課時間一到,隨著樂聲響起長輩們跟著老師的帶領,做一些健康促進的運動,暖暖身、靈活手腳,為打鼓做準備。

暖身後,老師便教大家用「左、右」來記節拍,長輩們熟練的分成兩組輪流打擊,而課程中間穿插打鼓與肢體運動,考量到長輩們的體力,老師也安排了下課時間。課後更邀請我們下週準備才藝,在課程休息時表演,讓我們傷透了腦筋......大家可要好好期待呀!

|載物資

由於碇內社區發展協會經營著食物銀行與愛分享冰箱,所以其中一項業務就是載運物資,今日我們前往的其中兩站是卡帛素食烘焙,主要提供下架的商品,多是麵包、壽司、披薩等。

而木柵旗艦店則是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的倉儲,我們載回57箱餅乾,不過由於餅乾都是葷食,而碇內是蔬食社區,故而將物資載回後會請其他有需要的站點來將物資載回,形成轉運站的作用。

我們也趁著車程間的空檔,向執行長請教許多關於食物銀行、愛分享冰箱與物資站點的資訊,了解更多執行長與工作人員們經營發展協會與相關組織的理念,與其對於社會的重要性。

|整理物資

行經三個站點,搬回來的物資讓我們親身體驗了何謂「魔術大空間」,而執行長堪稱空間管理大師,將7人座的車子,塞得嚴絲合縫,讓我們兩個跟屁蟲都覺得自己太佔空間了😖

回到里民活動中心,要先將物資拍照紀錄,然後開始分類。葷食會放在一旁等候其他有需要的食物銀行或愛分享冰箱站點來載運,而碇內可以發放的素食則會秤重紀錄後,再分類並重新包裝,冰入冰箱到發放時間時給民眾領取。

 

#蹲點台灣 #一手服務一手紀錄 #中華電信基金會 #蔬食 #碇內 #vegan #攝影

點台灣 碇內社區發展協會

 

IG: ding.nei.2023

https://reurl.cc/GAyYWZ

YouTube:2023「蹲點・台灣」——常常來碇內

https://www.youtube.com/@2023-dingnei/about

我們的蹲點日誌

https://youth.chtf.org.tw/team/2023/3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