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臺東 卡大地布部落 - DAY18!成長班最後一天!

我們的任務!

今日是成長班的最後一天,我們被賦予的任務是在成果晚會開始前剪輯完六天以來的回顧影片!對兩位剪片新手來說是蹲點以來的最大挑戰!影片內容分成三個部分:回顧、隊輔問答、歌謠,其中不僅讓小朋友們回想起六天的精彩活動,更在隊輔問答的環節看見小朋友們未來即將接棒成為工作人員,覺得十分感動,大朋友們有心帶領,小朋友亦願意成為一份子,這就是傳承的力量,一起成長的魔法。

 

一年四季,我們的祭

今年的晚會演出改成「族語劇場」呈現,每組分別代表不同的祭典、禮儀,分別是大獵祭、除喪、小米播種、小米收穫祭、祭祖、猴祭,各組必須利用觀看紀錄片與母語文化課(一年四季,我們的祭)學到的內容加入母語、歌謠等,呈現一齣劇,晚上部落族人和小朋友的家長都會來到巴拉冠,一起欣賞小朋友的呈現。

晚會開始前的場地佈置只有一小時,巴拉冠室外搖身一變成為大型展演舞台,卡萊塢2.0;室內則是擺放小朋友的刺繡、串珠、小書、海報作品,和記錄組拍攝的照片,形成靜態的展覽。一切籌備之縝密高效率,令人讚嘆工作人員的辛勤與團結!

 

文化成長班會一直走下去

今年的晚會尾聲新增了Before, After的節目,回顧小朋友們剛到成長班時,從第八組還在幼稚園的年紀,到現在長大後即將或已經成為工作人員的樣子。看見成長班裡真正的「成長」,十分不可思議,亦感激文化成長班十七年了,並沒有因此倒下,而是像滾動的輪子一般,不斷地舉辦、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