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高雄南沙魯大愛園區 - 王慧茹

  比起去年到新竹新樂蹲點,今年到了離台北更遠的高雄。不同於去年出發前興奮的心情,今年更多了一份責任和沉重感…因為我們蹲點拍攝的地方是去年八八水災過後,災民居住的社區-大愛園區。一年快過去了,但去年新聞報導上慘重的災情仍然歷歷在目,逝者已逝,生還者呢?不知道他們的心情和傷痛是否平撫許多了呢?帶著小心謹慎的心情出發,深怕一個不小心,會觸碰到那看似已癒合的傷口…

  經過高鐵、客運一路轉車後,我們終於到了高雄縣的旗山鎮,就在大愛園區所在地-杉林鄉隔壁。聽著當地居民說著,去年八八風災的時候,連旗山鎮都淹了一層樓高,水退了之後,淤積的泥沙也高達半層樓,實在難以想像去年整個高雄、南部山區在颱風天的景況。猶記得住在這裡的第二個禮拜開始,連下了幾天的豪雨,只要晚上雨勢一大,就看見居民冒著風雨把機車、汽車移往地勢較高處,看著他們緊張的神情、聽著他們訴說去年的「慘況」,真的不是去年在北部安然無恙的我可以想像的。因為淹水,斷水、斷電好幾天,無法出門購買食物,只能在家裡等待國軍送來補給的食物,無奈地等著水慢慢退去…災後整理又是一大工程,財務的損失不說,光是要把淤積的泥沙清除就花了很大的功夫,然而他們卻說,至少他們幸運地都活了下來,沒有傷亡,這樣的話語令人聽了不禁備感心酸…

  初進大愛園區時,路上寥寥無幾的行人,我們誤以為大家躲在家裡避暑,探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大家都到附近的鄉鎮或原鄉工作去,到了晚上才會回家。而放暑假的小朋友們,則由園區裡的教會志工們幫忙照顧,否則媽媽們就會失去好不容易找到的「臨時工作」。失去了在原鄉自給自足的生活資源,下山來的災民們,不得不尋覓新的工作以展開新的生活,然而政府所提供的「八八零工」機會也多半是短期的三個月、六個月的工作,於是他們只能自立自強另闢生路了。

  園區裡有個小小的編織教室,提供給一群想待在園區裡照顧孩子,又需要負擔家計的婦女們工作,他們代工原民會或其它工坊的編織包包工作。在這裡,我們遇見秋香姊、惠真姊和芙蓉姊。她們來自南沙魯那瑪夏,她們背後有著各自的故事,然而在我們面前,她們依舊展現出原住民貫有的樂天和知足。對於族人們下山後的生活型態和相處模式的改變,她們體諒且包容;對於個人遭遇的困境,她們感恩且樂天。記得在訪問時,天天嘻嘻哈哈、待人親切的惠真姊一邊訴說著她自己的故事,卻也一邊勉勵自己,她說道:「難過是過一天,開心也是過一天,那我寧願每天都帶著開開心心的心情過。」是啊!這個道理我們都知道,說起來多簡單,做起來卻是那麼地困難,而她卻做到了!去年光是看關於八八風災的電視報導,就已經令人感到鼻酸,如今親耳聽到她們訴說她們當初的恐懼、害怕到現在的生活困境,心裡更是百感交集。然而,她們卻能夠如此樂觀勇敢地往前走,我心裡著實感到相當佩服。我反覆思索著,若是我遭遇到這樣的困境,我能像她們一樣地勇敢嗎?這個問題,除非我真的遇到了,否則永遠無法解開,但卻讓我在她們身上學到了感恩和知足,我該慶幸、該珍惜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不僅如此,編織工作坊的婦女們還打算成立大愛園區內的工作坊,她們透過各方慈善團體的協助,學會了手工藝的技能,然而政府也只能夠提供他們短期的工作。於是為了自己、也為了園區內的婦女,她們決定成立自己的工作坊,以提供穩定的工作。期間她們遇到許多困難,包括:不懂撰寫企劃、資金不足、銷售通路的開發…她們慢慢地、一點一點的克服,那種毅力和堅強令人為之動容。或許災後內心的創傷仍然難以抹滅,但他們願意也努力地在新的居所展開新的生活,誠心希望她們的未來能更加平順。

  另外,我們認識了來自桃源鄉的彩娥阿姨。阿姨家是有名的藤枝咖啡,雖然我不懂咖啡也不常喝,然而阿姨的咖啡真的又香又醇,讓我為之驚艷!就這樣在咖啡香陪伴中,我們聽著阿姨娓娓道來她的故事…在八八風災之前,阿姨在桃源鄉早已於十年內遭受多次颱風的侵襲,然而每次她都勇敢地站起來,到了八八風災時,她不僅店沒了,連家園也毀了,故鄉更是被劃為危險區,再也不能回去了…阿姨邊說邊掉淚,訴說著她對故鄉的喜愛和留戀,然而她不只是回頭看,她依然持續地往前走。在山下,她持續地推廣她的藤枝咖啡,只要有機會、有活動,她一定會不畏風雨去擺攤、推銷她的農特產品。而且,她也和園區內其他婦女一樣學習手工藝,她學習過編織、中國結,最後她卻選擇了杉林鄉特有的「葫蘆藝術」。看著她興致勃勃地介紹她的作品,我心裡有說不出的感動。她用大愛園區所在地杉林鄉所產的葫蘆做底,用桃源鄉的藤枝咖啡做為創作的材料,以她從去年風災到在大愛園區生活的心情、故事做為創作的內容,展現出另一種風味的原住民樸拙感的葫蘆。她說,每個葫蘆都有它的故事,也是她宣示自己要將原鄉的傳統帶入、融入到她新的居所-大愛園區的一種方式。

  兩個禮拜的相處似乎無法聽完她們那無止盡的傷痛和恐懼,然而相信一直伴隨著她們的那股勇敢和樂天知命,會協助她們度過所有的難關。在她們身上,我看到了在災難後人性的光輝,彼此扶持、互相幫助,每個人更加珍惜、感恩擁有的一切,但願她們的未來能夠逐漸美好。

作者小檔案

王慧茹
政治大學

喜歡慵懶的生活,優閒的步調,卻生存在忙碌的台北市。

 

妄想環遊世界,窺探世界的每個角落,體驗不同的文化風俗。

 

熱愛以各種方式記錄生活和成長,卻希望永遠當個孩子。

 

我,王慧茹,22歲,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應屆畢業生,

 

正在踏向夢想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