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桐林社區 - 黃貞瑜

  蹲點計畫必須要在陌生人的家中借宿半個月,生性比較慢熟害羞的我,原本其實是有點擔心到桐林之後,有沒有辦法適應跟這邊的人相處。但是因為之前在學校修過紀錄片的課,知道拍攝紀錄片雖然辛苦,但是卻能從中學習到很多東西,不只是拍攝影片的技巧,還能體認到不同人們的觀點及想法,所以我就抱著出外學習的心態來到桐林社區。幸運的是,招待我們的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林震科先生,對我們相當熱情,初次見面就開著他的計程車載我們繞了桐林社區一趟,幫助我們認識這邊的環境。而且林震科先生一家人都很熱情,每晚都邀請我們到他們家用餐,每次用餐林震科先生的母親,也都會叮嚀要我們多吃一點。這個家庭的熱切招待,讓我放心了不少。

 

  桐林社區的人口大多以從事農業為主,這邊居民的家長們平常都要忙著工作,比較沒有時間做家事,所以家中的小孩從小就要幫忙分擔很多家務。像是我們借宿的林震科一家人,平常都是他的兩個雙胞胎女兒負責煮飯;若是兩位女兒要上課到晚一點、沒有空的話,剛升國一的弟弟也會炒飯給全家吃,讓我覺得這邊的小孩都十分獨立,而且非常聽話。不禁讓從小吃媽媽煮的飯長大的我思考,我的命是不是太好了?小時候只要肚子餓,跟媽媽說一聲就有東西吃,不像這邊的小孩,可能很多事情都要自己打理,放暑假的農忙時還要去果園幫忙採收。雖然如此,他們還是很喜歡桐林這個地方,不會覺得自己生活得辛苦,也同樣希望桐林這個地方能讓更多人看到。

 

  畢竟,桐林這個地方離市區不遠,開車大約半小時就能到臺中市區,但是這個位於山腰到山上的社區,擁有許多未受汙染的景色。有清澈的小溪、瀑布,山坡及山壁上都布滿植被,還有許多生物棲息在此處,甚至有臺灣特有種的保育類動物─臺灣藍鵲呢!所以不難理解為什麼在這個社區中,有許多人想要將這個社區介紹給更多人知道,並將桐林社區的美好環境跟大家一起分享。

 

  但是這麼一個漂亮的社區,卻面臨人口流失的危機,桐林社區中只有一所學校─桐林國小,但是每年的新生越來越少,這年度的新生不到十人。校長跟總幹事都在擔心,若是每一屆的人越來越少,那學校該怎麼辦?這個社區也就沒有新的人口,只剩下老人獨自守著這個區。

 

  其實桐林社區的人口也不是那麼少,但有一些家長認為,桐林國小的人太少,若是在這邊念書的話,競爭力可能不夠,還不如將小孩送到市區去念國小。所以桐林國小才會面臨倒校的威脅。為了希望社區中的小孩留在桐林國小念書,學校中的老師其實都花盡心思來設計課程,並且在暑假都精心規畫暑期輔導的內容,這些課程不只專注在學科方面,還包含了許多有趣的學習活動,如:向江榮富老師學陶藝、認識自然生態、勞作等。而且桐林國小人數雖少,卻有老師致力於組織棒球隊,還有在臺中縣的比賽中獲得名次,這都是社區中的人想要為桐林打響一些名聲,讓更多人認識這個地方,我真的能深刻體會到他們的用心。這些用心是有效果的,雖然有一些原本居住在這邊的居民搬走了,但是卻有些外地人因為聽聞到這邊的居住環境良好,桐林國小課程的設計又相當活潑有趣,所以搬來桐林社區居住,並且送自己的小孩來這裡念書。

 

  現在臺灣的社會,很現實的就是只看學科成績跟學歷。所以不難理解為什麼家長總是寄望自己的小孩考試一定要拿高分、考上好的學校,因為他們擔心自己的小孩未來找不到好的工作,而要花很多勞力來賺錢。所以才會想要將小孩送到都市念書,認為這樣子比較有助於學科成績的進步。也之所以如此,桐林社區的人口才會越來越少,因為大多數的人認為桐林的學校沒有競爭力,且待在桐林依靠務農賺錢,非常的勞累辛苦。

 

  關於依靠務農維生,當地已經有不少居民意識到必須要轉型,畢竟現在也面臨了許多進口農產品的壓力,若是再繼續這樣下去,是沒有生存的空間的。轉型成休閒農業的話,或許能是一條出路,也能吸引許多外地人來到桐林社區,所以已經有許多人想要創造出屬於桐林社區的特色,以宣傳此地。

 

  雖然桐林社區的人們已經盡力想要突顯這個社區的好,像是他們有優美的風景、未受汙染的環境、各式休閒活動的場所、有趣的課程設計。但是因為大多數人的觀念還是侷限於高學歷的迷思,所以被吸引到桐林社區居住的人實在有限。我想最主要的還是根基於臺灣整個教育的制度跟升學主義吧!為什麼大學隨便考都考得上?書隨便念一念也能拿到文憑?職業學校畢業的學生,明明就擁有更多專業知識,為什麼普通高中畢業的還是比較吃香?考大學為什麼只考普通學校的科目?有些科系不是更適合職校畢業生或者是有某些專才的人就讀?念完以學術研究為主的研究所,為什麼求職會更吃香?這些問題對我而言都是無解的難題,因為這些事情好像都是理所當然,但想一想又覺得好像說不通、有點不合理。我想就是因為這些看似理所當然,卻會造成許多不公平的事實,才會導致社會上許多畸形的發展吧。

 

  所以經過這次將近半個月的蹲點,我不只看到了桐林社區遭遇的困難,也間接看到了臺灣社會遇到的問題。我想這就是蹲點或田野調查最大的意義吧,從小區域的訪查,深入了解各地的狀況,才能了解,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這個社會有這麼多困難產生,也因此能夠對症下藥。

作者小檔案

黃貞瑜
政治大學

目前就讀於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

雖然年紀不小了,但還是喜歡做一些感覺是小孩子才會做的事,

像是爬高爬低、看到公園的兒童遊樂設施就會很想去玩一下。

但做起正事來還是會有像大人的一面。